网安基地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来源:长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7-08-23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一期鸟瞰图
 
今日,国家网络安全学院项目在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动工开建,相关5个项目同步开工,投资总额约216亿元。6大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中国网络安全“人才摇篮”由此从蓝图变为现实,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三港”建设中的“网络安全产业港”阔步向前。

2016年9月19日,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武汉开幕。当年9月30日,中央网信办复函武汉,支持开展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打造国内首个独具特色的“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产业谷”基地。

国家战略使命,最终选定由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担当。一年来,在中央网信办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武汉临空港经开区聚力凝神、勇于担当,创新思路、不等不靠,高强度推进基地建设各项工作。

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持续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今年以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发扬拼搏赶超精神,围绕打造“临空制造港”“网络安全产业港”“现代健康食品产业港”目标,深入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得以快速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截至目前,网安基地已签约项目10家,已注册项目21家,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的项目40余家。

此次开工的国家网络安全学院项目,总用地面积1500亩,总投资50亿元,规划建设网络安全学院、培训学院和研究院。项目计划2018年11月完成结构封顶,2019年6月建成投入运营,将为1万人提供教育培养和专业培训的学习研究及生活的场所,为打造成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提供重要的载体支撑。

展示中心项目计划投资4亿元,预计明年3月前建成,将为网安基地的招商洽谈、会议服务、峰会展览、规划展示提供重要的交流平台。

国际人才社区项目总投资约17亿元,2019年建成后可提供1264套人才公寓,为各类专业人才提供专业交流的平台、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家。

网安基地一期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市政路网、供水供电、雨污管网、综合管廊、信息网络等,其中10条市政道路总长度约14公里。项目计划于2019年12月建成,将为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和建成投运提供基础保障和支撑。

中金武汉超算(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占地310余亩。项目规划建设在岸数据中心、离岸数据中心和大数据应用中心,总机架数将达2万余架,装机容量达20多万台服务器,超级计算服务能力将达到1000万亿次/秒,存储容量可达1万PB(即10EB),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80亿元,年纳税4亿元。2018年11月项目一期建成,2019年10月全部建成,将是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为华中地区乃至全国电子政务和智慧城市建设、云计算、超算和大数据等信息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启迪网安科技孵化园项目投资额约30亿元,用地面积148亩,项目计划2018年年底主体完工,2019年10月前建成。其系列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整体引入园区企业200余家,其中包括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和总部企业数十家;将创造年营业收入50亿元,综合利税2亿元,培育上下游百亿产值生态链条;将吸引聚集各类科技型人才,打造形成近万人就业规模的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