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荷塘”为民服务24小时“不打烊”
来源:株洲日报 更新时间:2017-08-28

  

我从参加工作开始,就和电子政务结下了不解之缘。特别是这5年,手机里的APP已经成为我离不开的办公工具。

从2003年参加工作到2014年,QQ和手机备忘录一直是我的常用办公工具。以前,我在园区工作,每天都在外面跑,要随时利用QQ和手机备忘录编辑发送相关信息,向有关部门汇报工作进度,并随时传送和接受相关文件。那时的APP在工作中主要是用于收发信息。

2015年,随着信息技术的成熟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代替QQ成了我最常用的APP,“微信群”成了新的沟通平台。现在我常用的工作群就有13个。微信语音功能和各种文字编辑APP的完善,让我越来越习惯利用手机进行办公。不论是会议记录还是工作性文件,我都会直接在手机上编辑并上传。

随着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的兴起,政务公开、舆论引导、资讯推送……来自指尖上的“政”能量注入城市肌体,为政务工作增添了活力、树立起新形象,也传递出了荷塘“好声音”。

2015年12月,我成为荷塘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主任后,开始着手研发政务服务APP。2016年9月5日,荷塘区正式上线“一门式”政务服务的掌上版——“智慧荷塘”APP。它成为全省首个集政务咨询、办理及沟通于一体的手机APP。如今,它已经成为我每天必用的工具。

那时,每当别人向我咨询证件的办理流程,我都会打开“智慧荷塘”,对照上面的流程解说图向对方解释,并推荐他下载这款APP。每天下班前,我还会浏览一遍APP里面的市民提问,如果是我了解的,我就直接回复,如果是我不了解的,我也会督促相关“首席代表”去反馈。

今年6月,我调到荷塘区茨菇塘街道办,微信和“智慧荷塘”成了每天调度工作、了解全区及各街道动态最实用的工具。比如在街道创文创卫过程中,如果发现某一小区垃圾处理存在问题,通过“微信语音+定位+照片”,就能让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这比打电话、发短信方便多了;而各街道“幸福荷塘”民生行动开展情况都会直接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上传到“智慧荷塘”,让我得以借鉴和学习。

今后,“智慧荷塘”还将开通视频、支付等功能,通过APP为老百姓办事将更加方便、快捷。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讲述人:荷塘区茨菇塘街道办主任 邓思思

采访人:记者 陈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