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化运营 寻求体制的创新
来源:软件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4
  可预见,新一年里将是教育信息化最富创新的一年,面向应用和可持续发展的新事物,新机制将不断涌现。

  2005年教育行业信息化投资将达到268.7亿元人民币;其中硬件投资比例达到67.7%;软件投资比例达到23.3%;服务投资比例达到9%。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2将重点研究和试验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网络技术,并支持开发包括网格计算、点到点视频语音综合通信、组播视频会议、大规模虚拟现实环境、远程教育等重大应用项目;同时教育城域网作为中小学“校校通”工程支持主体,解决了教育资源共享、投资重复以及技术人员严重短缺等问题,为中小学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共享平台。

  教育城域网建设优势被各地相继认同,建设热潮已从经济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延伸发展,而技术趋势也将以支持多媒体教学、视频点播及VOIP应用等融合业务为主发展。

  纵观2005年的教育信息化正处于向应用转型的发展时期。目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信息化程度远未成熟,教育用户对教育信息化的内容有了本质的认识,从而推动了教育信息化建设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城域教育网探求新结构模式   

  2005年是我国继续推进教育城域网建设的一年,这一年各地教育局(教委)纷纷组织有关力量进行项目考察和产品论证,积极构建。如何寻找出最优化的经费投入方案和应用模式已经成为影响教育信息化能否顺利推进的“焦点”问题之一。特别是由于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具有“一次性投资大、设备更新和维护费用高”等特点,不同的投入方案间的经费和应用效果的差别非常巨大。在这一年里,各地基本都沿用了加大城域网建设投入,将主要的财力集中到教育信息中心(IDC)的建设上,采用集中式架构为下属学校和单位提供服务,提高教育信息化的资金使用效率,充分发挥教育信息中心的综合服务功能的思路。

  无线网络,让教育无限   

  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无线网络逐渐走进了校园,这一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网络连接方式,正使知识的获得和传授方式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

  无线网络技术的逐步普及无疑为教育信息化进程提供了崭新的契机,尤其是具有速度快、价格低、安全性高、易实施、应用灵活五大优势的无线局域网,将会成为教育信息化进程中最新最有力的工具之一,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产业化运营,寻求体制创新   

  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问题在2005年变得非常突出。由于目前信息化本身并不能产生经济意义上的收益,除了财政拨款外信息化就成了“无源之水”,这部分后续发展的费用必须由学校挤占有限的办公经费来维持,各信息化单位负担沉重,在获得新的投入前,教育信息化基本都停滞不前。

  同时,目前的投入考虑的几乎全部是硬件、软件、培训等硬性投入,而没有考虑到运行过程中的人力成本,导致教育信息化缺少必要的灵活性,很难调动各方的积极性。种种因素,使可持续发展问题在2005年的教育信息化发展中逐渐浮出水面,并引起多方的关注。

  为了保证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除了改变目前的投资模式外,也有单位另辟蹊径,把自身教育的品牌和优势资源作为运营成本,积极探索可行的附着在教育信息化上的商务运营模式。

  此外,《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推广实施成效显著,“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也架起信息彩虹。

  2006年将是“网络创新、服务教育”,将继续保持稳健的步伐和较好的发展势头,在基础设施建设,教师培训,资源建设,教育电子政务推广等方面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