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十三五”电子政务规划出台
来源:汕头日报  更新时间:2017-08-30



本报讯 (记者黄泽春 实习生柯岱宏)近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汕头市电子政务研究和“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据悉,《规划》通过对国内外电子政务发展进行细致的分析研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市“十三五”期间电子政务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公开应用、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和电子政务网络信息安全等五大主要任务,同时从加强组织领导、财政保障、制度建设、绩效评估、安全建设、人才培训等方面提出保障措施,全力推动我市电子政务建设取得新成效。

《规划》提出按照“设施集约统一、资源高度共享、业务有机协同、服务便捷高效、安全保障有力”的建设思路,发挥电子政务在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服务汕头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其中,2016至2017年推进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

2018至2019年推进业务协同和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及开发应用;至2020年形成以政策法规、安全保障、标准规范、基础设施等体系为支持架构,以政务服务、业务协同、政务数据资源等体系为内容架构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电子政务架构体系。

据了解,为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市电子政务建设方向和任务目标,《规划》从各单位报送的拟建项目中筛选出30项目,分类形成基础设施集约化建设工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和政务大数据应用工程、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等四大重点工程。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建设进度、投资规模等由牵头单位根据实际按程序向相关部门报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