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最强大脑”上线 老百姓办事少跑路
来源:新疆晨报 更新时间:2017-08-30


乌鲁木齐“最强大脑”上线

云计算中心可实现信息后台共享流动,老百姓办事少跑路

讯 (记者任春香)在不久的将来,咱老百姓再去社区开证明也许会更方便,不用找不同的办事人员,不用再等着盖公章,只要核实了身份,就可以自助打印所需的各种证明。拿着证明也不用在政务大厅找不同窗口,任一窗口都可以办理所有业务,就像银行的ATM自动柜员机一样。至于证明的真伪辨别、跨部门的信息通联,就交给后台系统去处理吧。

要实现这样智慧便捷的信息化服务,需要依托拥有强大技术和服务能力的后台数据系统。8月29日,乌鲁木齐市云计算中心正式上线,作为乌鲁木齐包括政务信息等各种信息的承载中心,它让便捷高效的智能化生活离首府市民又近了一步。

“乌鲁木齐市云计算中心就像城市的‘最强大脑’,它将公安、民政、交通、卫生等等方面的海量信息进行汇合、融合、共享,经过深度分析得出与百姓关系密切的信息,最重要的是还要使用这些信息,带动业务模式和服务模式的创新,从而更好地为城市发展以及百姓生活提供服务。”中科曙光云计算集团董事长聂华说。

聂华介绍说,在过去,各类信息的分布其实呈现一种“孤岛”的存在,比如民政部门收集婚姻信息,公安部门收集身份信息,而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这种孤岛信息利用率较低,所以乌市云计算中心汇总了各种信息,通过各个委办局收集信息后,在这里进行汇集并加大融合,使信息利用更加高效。

“所有这些信息数据在后台融合后,能流动比对,也就是说信息多跑路,而老百姓就少跑路了。”聂华说,“原来,老百姓在政务大厅办事要找不同窗口,而在未来,因为信息实现在后台共享流动,老百姓只要在任一窗口,就可以选择想要办理的任一委办局的事务,实现单一窗口的一站式办公,就像使用ATM机一样,取钱、转账、存钱都可以。同时,老百姓开具所需的证明,不用盖公章也能通过后台系统联网识别真伪,这样效率高了,更方便了。”

聂华说,除了加大数据融合外,云计算中心还要进行信息数据的深度发掘、分析和使用。

“视频信息包含了大量信息,但过去,我们只能人工靠回放的方式,用肉眼来看,人力无法让视频信息价值最大化,而今后利用计算机的强大功能取代人力,不仅能拍摄采集的同时进行分析,还能深度分析出画面中的更多鲜活信息。比如,画面中出现的车辆车型、颜色、车牌,或者通过人脸识别分析其行动轨迹等等,使视频信息的价值提升,技术的创新带来管理的创新,将为社会管理、百姓生活等带来方方面面的改变,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

乌市云计算中心位于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2015年10月开建,可承载首府智慧城市、三大基础库建设等各类应用,面向全市提供电子政务、社会管理创新等多领域综合信息应用服务。目前,乌鲁木齐市云计算中心已承接政务云、益民大厦行政审批等多个信息化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