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举办信息产业研讨会
来源:平谷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1月18日,由平谷区政府信息办、平谷区信息中心主办,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主题为“自主创新 振兴民族信息产业”的研讨会在平谷国际酒店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北京市信息办主任朱炎、副主任王立平等应邀出席研讨会。平谷区委书记秦刚、副区长宋福蓁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研讨会上,区信息办主任吴玉林介绍了平谷区国产基础软件应用情况。2005年,在北京市科委、北京市信息办、北京市软件促进与发展中心、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平谷区开始实施“以电子政务办公平台促进国产基础软件应用”的战略,在区域范围内大面积地安装推广国产桌面Linux和办公套件,为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平谷区在推广国产基础软件工作中收获了经验,同时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据统计,平谷区118家单位4680台计算机中,3800台安装了国产桌面Linux,其中有1232台是国产Linux单系统运行,占26.32%,2568台计算机由于原有业务系统等原因,采用Windows和国产Linux双系统运行,占54.87%;有4000台安装了国产办公套件,占计算机总数的85.4%。国产基础软件的应用推广工作是一个持续的漫长过程,平谷区目前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根据总体安排,“十一五”期间,平谷区仍将继续国产基础软件的推广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研讨会上讲述国产软件发展之路并分析全国发展软件国产化、正版化所面临的形势和严峻考验。

    市信息办主任朱炎代表市信息办给与会人员拜年,感谢全市各个区县信息办过去一年中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并对2006年工作提出要求。他要求,信息化工作和国产软件正版化一定要走资源共享,服务政府、服务基层之路;要突出面向基层的主向服务、面向农村结合新农村建设、面向奥运、面向北京经济结构调整服务;要夯实基础,健全政务网络,加快社会信息建设。

    平谷区委书记秦刚在讲话中提到,推行国产软件工作是当今社会关注的焦点,它已进入了关键时期,作为基层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推进,在实践中、在使用中进一步推动其发展;推行国产软件工作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群策群力,推动其发展。

    市信息办副主任王立平和副区长宋福蓁也分别在会上讲话。

    华夏民族产业协会会长、内蒙古乌兰察布信息办、呼伦贝尔信息办、北京市十八个区县信息办及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的代表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