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州区突出五个重点积极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7-09-07

 
 

政务环境是代表一个地区文明水平的“第一环境”。播州区在文明创建中,十分重视政务环境建设,不断优化服务意识,规范行政行为,在改变干部作风、提高机关行政效能方面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一、注重简政放权,提高审批效率。结合法律法规变动情况和国务院、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经过单位自查上报、法制部门审查等程序,对区统计局、档案局等13家部门的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共调整权责事项68项。经请示区政府同意予以公布《关于更新公布遵义市播州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7年)》(播府办函〔2017〕122号),全区区级权责事项共有3093项。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结合进驻项目的清理核实情况,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使区直各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压缩的基础上再次压缩,压缩率为58.6%。

二、维护群众利益,强化效能建设。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督促各进驻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内设机构向政务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实现了审批事项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深入推进注册资本制度改革。取消最低注册资金限额及货币资金比例的规定,实行注册资本的认缴制;落实工商登记“先照后证”审批制度改革,除了法律规定的前置审批外,工商登记只保留了34项前置审批;放宽企业住所登记,允许部分行业以住宅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企业注册登记时间大大缩短,基本实现简单事项当场办结,低门槛、低准入,较好解决了群众“办照难”、“审批难”等问题。

三、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结合进驻项目的清理核实情况,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使区直各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压缩的基础上再次压缩,压缩率为58.6%。进一步优化全程代办、并联审批和“绿色(特别)通道”特色服务工作方法,不断完善首席负责、缺席默认、限时办结、超时默许等管理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特色服务的社会知晓率、申报率及工作成效,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四、注重制度建设,强化规范用权。强化政府督导检查。遵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原则,大力推进依法行政监督。着力推行依法行政报告制度,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查找不足,促进依法行政工作良性深入开展。深入推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要求各单位根据文件要求开展自查工作,通过自查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确保事前权力授予有据、事中权力行使有规、事后权力监督有效。规范执法证件管理。严格执行“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必须申领行政执法证,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的规定,要求各执法单位及时清理违规持有行政执法证,以及换发2017年12月31日到期的贵州省行政执法证。切实推进三项制度建设。根据《遵义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播府办函〔2017〕68号)要求,在播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试点,并要求全区行政执法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开展。

五、加强公众参与,完善决策机制。健全完善重大决策机制。根据《遵义市播州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规定程序加以固化,凡是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事项决策均组织专业法律人士及专家论证,明确了决策程序等内容,有效避免潜在法律风险。将聘请法律顾问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考核,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制定重大决策、处置重大资产过程中的事前咨询论证、事中审查把关和事后监督救济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已聘请法律顾问56名,做到镇(乡、街道)、部门及重大项目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