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健康服务中心”APP日前正式上线
来源:半岛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7-09-07

首创“互联网+经办”服务模式 青岛“健康服务中心”APP日前正式上线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准备和调试,青岛市“健康服务中心”APP日前正式上线,并开始运行。参保人通过APP即可完成“门诊大病保险预受理”等线上业务,便捷地实现了大病医保待遇审批的网上办理。青岛是我国商业保险机构全面进入社会医疗保险领域的首个城市,近期引入并全面推广的这一“互联网+社保经办”新模式,进一步提升了社商合作深度和公共服务能力。根据规划,该市其他医保项目的部分服务也会陆续在这个APP中亮相。

据悉,这一“互联网+社保经办”服务模式在国内尚属首例,在2017年7月国家电子政务理事会举办的“新常态下电子政务建设经验交流大会”上,首先试点“门诊大病网上预受理”及集中审核模式的青岛市城阳区社会医疗保险管理事业中心荣获全国2016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先进单位奖项,青岛“互联网+社保经办”的模式得到了一致认可。

据青岛保监局相关人员介绍, 2015年8月,青岛市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入4家商业保险公司全面参与了青岛市3项共6个医保项目的经办服务工作。此次推出的“互联网+社保经办”这一服务模式,通过提供线上“一站式”服务,有效破解了线下“办事难”困境,是保险业服务社会民生的“升级版”创新。

平安养老青岛分公司是青岛市职工大病医疗保险的经办单位,据该公司项目负责人吕伟介绍,为响应人社部《关于印发“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105号)的要求,公司充分考虑社保部门要求和当地实际情况,利用自身在服务信息系统、实施能力等方面的成熟经验,自主开发了“健康服务中心”APP,以“互联网+”、“大数据”为载体创新经办服务,将在促进医保服务升级、提升医保待遇审批标准化、促进商保产品迭代三个方面,体现其独特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