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天眼”紧盯民生资金
来源:湖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7-09-08

 

    9月7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尹外平)郴州市运用“互联网+”监督民生项目资金“来龙去脉”,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9月6日,该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该市完成了民生项目表、资金来源表及去向表的填写与信息化处理,将这些表格以及上半年全市163个乡镇(街道)村级财务收支信息,放到了市里建设的“互联网+监督”平台,并将这些数据导入了省里相关平台。该县这项工作进度在全省居前列。

    今年4月初,省委、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互联网+监督”工作。郴州市依托电子政务外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建设集公开、监督、问责及分析、决策于一体,具备网上公开、信息查询、投诉举报等功能的监督平台,逐步对民生项目资金、乡镇党务政务、村级事务财务等进行网上公开,让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可在网上进行全方位监督。

    郴州市“互联网+监督”平台包括前台和后台。前台主要功能是将民生等信息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接受网上在线投诉等。群众可通过终端查询机以及手机APP、微信扫描二维码等方式进行查询。后台数据库与相关部门专用数据实行对接传输,实现数据实时更新。同时,配置了大数据分析、智能比对碰撞等功能,发现问题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可供纪检等部门核实处理。该平台可有效让有关部门和广大民众了解“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

    目前,郴州市建设的“互联网+监督”平台,重点开展了整理民生项目目录、村级财务信息导入上报等工作。涉及31个市直部门和348个县直部门的民生项目,以及涉及163个乡镇(街道)2417个村(社区)的村级财务信息,均纳入了“互联网+监督”,实现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