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海勃湾区以政务信息化带动全区信息化建设
来源:乌海市政府 更新时间:2008-03-14

  2005年,海勃湾区坚持以政务信息化带动全区信息化,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工作的开展,信息化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数字海勃湾”形成雏形。


    海勃湾区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了政务信息化工作体系,建设了党政信息网一期工程,使区属党政机关实现了联网和资源共享,并与市委、市政府实现联网。政府门户网站——海勃湾政府公众信息网经过重新规划和改版,强化了对内服务和对外宣传功能,设立了海勃湾要闻、视频海勃湾等新闻类栏目,区长信箱、热线电话、百姓心声等互动类栏目和经济动态、招商引资等经济服务栏目,此外还有区情概览、领导专栏、机构设置、办事指南、社会事业、企事业风采等综合导航类栏目,新闻信息每日更新,重要信息随时更新,网站访问者可以利用公众信息网了解海勃湾区情、下载招商项目、办事表格等,向政府反映民情、民意。


    网站自7月份投入运行以来,访问率稳步上升,中国政府上网工程主站点对海勃湾区公众信息网进行了导航链接,网站新闻和资料也被一些网络媒体转载。目前,在海勃湾区政府门户网站拥有站点的区属单位有38个、驻区单位7个,拥有部门网站和域名的区属单位6个,各乡、镇、街道、政府部门都设立了公开办事的电子信箱和监督信箱,极大方便了市民、企业办事,使政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海勃湾区十分重视企业信息化工作,对企业上网工程进行了针对性的宣传,通过政府公众信息网为企业提供了展示风采的栏目,对一些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实行跟踪报道或专题报道,及时将部分企业招商项目通过互联网进行发布,并以企业名片的形式在互联网上宣传,为企业树立了形象。通过网络开展宣传活动的企业、个体户近百家,为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开展电子商务等企业信息化工作奠定了基础。


    此外,海勃湾区还积极推进远程教育等社会公共领域信息化建设,逐年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经费投入,军属中小学校都能利用卫星通信资源利远程教育资源辅助教育教学,89%的中小学均以宽带或光纤方式接入互联网或专业教育网。海勃湾区依托区位优势,努力推动住宅小区数字电视网和宽带网建设工作,辖区内的所有住宅楼都已连接了宽带,真正实现了“三线入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