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市场监管局窗口更透明 执行更高效 服务更便民
来源:中国质量报 更新时间:2017-09-12

□ 陈 永 本报记者 江 东

“让窗口更加透明化,执行更加高效化,服务更加便民化,这是我们对办事群众的承诺!”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郑存岩如是说。今年以来,福建省仓山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有关“放管服”工作部署安排,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效能,铝τ诖蛟煨羌斗务窗口。

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证工作高效运行、市场主体稳定发展,今年以来,福建省仓山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商事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政策,放宽了市场准入条件,降低了创业门槛,激发了全民投资创业的热情,提高了区域经济活力和质量,“宽进严管”“信用监管”的局面逐步形成,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了新成效。截至目前,仓山区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4456,突破7万大关,同比增长28.20%。

“近年来,虽然我们的执行力和群众满意度都在不断提升,但还是存在因为窗口人员紧张、任务繁重而无法满足群众需求的问题,这就需要内部进行优化统筹。”郑存岩深谙目前便民服务窗口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发展方向。

为此,福建省仓山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三个创新”打造星级服务窗口,加强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服务管理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创新机制,是仓山区市场监管局激发民众投资创业热情的一条重要途径。为此,仓山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让企业走上了“办照快车道”。首先,仓山区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窗口首推“二维码”版办事指南,市场主体可通过扫描该二维码,即刻知晓《工商登记前置许可项目目录》《福建省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以及全省各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办理须知等内容;其次,仓山区市场监管局还以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通过将公司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革为认缴登记制,将企业年检制改革为年报制,将“先证后照”制改革为“先照后证”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进一步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

创新服务,是目前仓山区市场监管局提升窗口服务效能的又一法宝。仓山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在福州市率先启动邮速通服务,即通过与中国邮政签订第三方物流服务,根据市场主体的意愿,对局里颁发的证照以邮寄的方式送达市场主体,减少办事群众的往返次数,解决了窗口拥堵问题。此外,仓山区市场监管局还建立了AB角零缺位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实行“首办负责制”,设立“绿色通道”,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延伸服务,倡导“文明服务、微笑服务、和谐服务”的服务理念。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执法行为,做到不让人民群众跑冤枉路,花冤枉钱,受冤枉气,全面梳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审批事项,并在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同步更新相关信息,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知悉,加快形成良好营商环境。

创新执行力,是仓山区市场监管局给办事民众最好的回馈。“我们通过进一步压缩窗口办件时限,加快窗口审批速度,实现提效提速。”仓山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简化了行政审批流程,办事效率自然能得到大幅提升。完善项目建设审批服务机制也是执行力创新的一个体现,仓山区市场监管局通过为项目业主提供咨询、代办、帮办、沟通协调等服务,协助项目业主制作规范的报建资料;大力开展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个性化服务,优化项目推进机制。

截至目前,福建省仓山区市场监管局行政服务窗口共梳理“一趟不用跑”事项1项,“最多跑一趟”事项57项,占仓山区市场监管局所有审批事项的47.15%。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互联网+电子政务’服务,不断加强窗口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力争打造一个群众百分百满意的星级窗口。”郑存岩对未来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