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集中报检:从“纸质”迈向“电子”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1月9日,桂盟链条(深圳)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轻点鼠标,登录电子手册管理系统,向深圳检验检疫局预申报法检货物进出口信息。立刻,深圳局通过该系统,自动实现预申报信息与CIQ2000中企业每月集中报检信息和口岸通关信息比对,筛查该企业有无逃漏检行为。


  “自从我们安装电子手册管理系统后,足不出户即可申报手册审核,还可便捷实现检企信息互动。”尽管安装没多久,初尝“甜头”的企业显得十分满意。而对深圳检验检疫局来说,这一系统也使该局实现了对集中报检货物的有效监管,保障了“集中报检”检验监管模式的有效实施。


  “深圳地区加工贸易比重大,为加强对加工贸易企业的检验检疫监管,去年12月,我们在实施集中报检模式的基础上研究开发了电子手册管理系统,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运行,该系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深圳检验检疫局局长刘胜利高兴地说。


  现实呼唤电子手册
  报检员少报漏报,投机取巧,在外逃避检验检疫费用,在内虚报假发票欺骗企业;企业干脆不报检,直接利用假通关单号办理海关核销手续……近年来,少数不法企业逃漏检现象,不仅损害了国家利益,而且对货物所有人的权利也构成了威胁。


  如何对加工贸易企业实行有效的检验监管,遏制逃漏检现象?深圳检验检疫局一直在积极探索,并由此应运而生纸质手册监管模式。


  在“集中报检”纸质手册监管中,企业在《检验检疫监管手册》(纸质)上逐单填报法检商品进出口信息,属地检验检疫局通过提前抽样检验和手册审核稽查的方式对企业进行监管,确保产品质量和申报记录真实。每月底,企业只需一次办理集中报检手续,最终持深圳局签发的月报通关单到海关办理月报核销手续。然而,尽管以纸质手册为载体的“集中报检”模式适应辖区加工贸易企业多的现实情况,有利于“大通关”,但其存在的监管方法原始、功能单一、安全性差、不能实现数据共享,人工监管稽查效率低、工作质量难以保证、不能及时发现逃漏检等诸多局限,这一严峻问题摆在了深圳局党组的面前——


  进一步完善“集中报检”的检验监管模式迫在眉睫!
  面对问题,深圳局党组在思索,深圳检验检疫人在探求。2005年8月,深圳宝安检验检疫局提出了一个激动人心的设想:建立检验检疫电子手册监管系统。


  此言一出,立即得到了深圳局党组的高度重视。2005年9月,深圳局作出一项重大决定:由宝安局组织研发电子手册监管系统,作为深圳局当年信息化建设九大系统之一。


  不负众望应运而生
  2005年12月16日,蛇口检验检疫局二楼监控中心,一场高科技演示将人们带进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在这里,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党组书记李传卿等领导通过深圳局海港检验检疫系统、陆路口岸智能化快速通关系统、罗湖口岸体温视频监控与应急指挥系统,将盐田港集装箱码头、文锦渡陆路口岸、罗湖旅检现场的检验监管现场和企业的生产加工情况尽收眼底……


  短短30分钟,深圳检验检疫局的电子手册等9个电子监控系统,令人叹为观止。在小小的监控室内,响起一阵阵掌声,这不仅是因为“高科技”给大家带来了身临其境的感觉,更因为深圳局电子监管系统和信息化系统的迅速提升。


  成功背后,总有艰辛的付出。
  自接到深圳局党组的任务后,开发应用好电子手册监管系统既是宝安检验检疫局的奋斗目标,更是前进的动力。宝安局立即组织工作小组、集中业务骨干投入紧张的系统研发、加强与深圳局综合处、科技处、检务处等业务处室的沟通协作。


  攻关的日子伴随着艰难曲折、更充满了令人奋进的希望。其间,深圳局局长刘胜利来了,副局长谢月华、孙文康来了,他们一次次亲临攻关组,听取汇报、指导开发工作……领导的关怀激励了研发人员的斗志,从系统的设计、优化,到试运行、演示等各个环节,他们废寝忘食,全身心投入。


  时间一天天过去,困难也一个个被克服。3个月后,成功的消息终于传出研发室,传至深圳检验检疫局,传向进出口企业……电子化检验检疫监管手册终于成功取代了原有纸质手册。


  2005年,电子手册监管系统投入试运行。正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该系统的无纸化申报、自动化审核和针对性稽查等功能,不仅使检验检疫部门能准确高效地筛查出逃漏检企业,还进一步规范了检验检疫工作流程,减少了手册审核过程中的人为因素,促进了廉政建设。


  如今,深圳地区的加工贸易企业已有100余家应用了电子手册管理系统。“下一步,我们将把该系统逐步完善,建设成手册监管、行政处罚、诚信管理和企业档案的综合信息平台,在确保监管高效的同时,使之更好地为辖区企业服务。”刘胜利局长的简短话语,描绘出一幅电子手册监管的美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