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会网上工作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时间:2017-09-13

 工会组织网上联通 工会事务网上办理
工会信息网上推送 职工群众网上互动

上海工会网上工作平台正式上线

记者从9月11日举行的上海工会网上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上海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已正式上线试运行。至此,上海市总已初步建成由官方微博、微信、App、官网等组成的网上服务平台,和面向工会工作者的网上工作平台共同组成的上海工会网上平台体系。

据介绍,新上线的上海工会网上工作平台是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建立的集专业网络、业务应用、综合管理、基础数据库等于一体的工会网上协同工作平台。它既为网上服务平台提供强有力的后台业务支撑,也是工会工作和事务网上运行、便捷办理的主要途径。工作平台按照统筹规划、迭代式开发的原则,现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开发整合任务,构建了上下联通的工会信息网络,搭建了基层工会组织库、会员信息库、工会资源库3个基础数据库,开发整合了组织管理、会员管理、网上入会等部分应用系统,将有效推动工会组织网上联通、工会事务网上办理、工会信息网上推送、职工群众网上互动。

推进会上还下发了《上海工会网上工作行动计划(2017~2019年)》。据此,上海市总要求各级工会要围绕“掌上工会、温馨家园”,不断打造服务职工新平台。服务平台下一步要着重在推进载体建设、功能开发、联动发展上下功夫;围绕“服务基层,高效服务”,加快建设网上工作平台,各负其责共同推进网上工作。区局(产业)、街镇工会相应成立由主席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小组,并明确具体工作的系统管理员和网络宣传员,街镇开发区工会除维护本级平台外,要指导督察基层企业工会使用平台,特别是第一阶段的组织信息、会员信息的采集。

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表示,各级工会要加大网上工会资源整合力度。要连接党政,争取党政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效利用全市基础网络设施和信息资源,主动融入党组织党建平台和政府网格化平台;连接社会,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网上工会建设;连接工会,整合工会系统内部资源,推动建立扁平化的服务模式,把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法律援助等各类服务内容有机加载到网上;连接职工,把网络作为职工民意的“晴雨表”、职工服务的“快通道”,切实把工会组织与广大职工紧紧连接起来。(记者钱培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