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首个量子政务平台在昆明高新区建成运行
来源:昆明信息港 更新时间:2017-09-14

  记者尹吉 记者近日从昆明高新区管委会获悉,中国西部首个量子政务平台--昆明高新区量子政务网建成运行。高新区量子政务网实现了高新区各组成部门之间的不可窃听、不可破译、不可复制的高保密、高效率的网络通信,提高了高新区电子政务网络与信息安全防护水平。

高新区量子政务网采用了星形结构,其主要特点是:网络扩展容易、网络延迟时间小、访问协议简单、传输误差率低、故障诊断和隔离容易等。在量子政务网的覆盖范围内,平台可以支撑保密视频电话会议、保密电子公文传输、保密视频电话通信、多媒体应用、保密传真通信、园区经济运行管理分析、领导科学决策、高新区大数据安全保障等业务。

昆明高新区量子政务网络平台在世界首次采用了量子通信与可信计算技术相结合,使高新区量子政务网从链路层到运用层构筑了高强度的网络安全系统,为下一步涉密信息和文件的处理、传输奠定了基础。

昆明高新区量子政务网络平台由高新区企业--云南天衢量子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建设、调试完成。该公司引入建立了郭光灿院士工作站,和本省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与本省骨干网络运营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公司在昆明高新区率先建设量子通信示范网络,填补了云南信息产业发展的空白领域,对云南省和西部地区引入量子技术做到了示范试点作用,推动了量子技术产业在云南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