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构建“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7-09-14

监控无死角 广东构建“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

  


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如何防控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排除安全隐患?“雪亮工程”让城市治安防控再无死角、网格员下沉一线日常巡查、治安事件通过综治信息系统“一键解决”……2016年,省委政法委部署构建“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体系并在全省逐步推开,创建平安广东取得明显成效。

治安事件第一时间上报上网

2016年3月,省委政法委部署全面建立健全以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为枢纽,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综治维稳力量为主导,以综治信息系统为支撑,覆盖城乡社区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工作体系。

以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为例,该辖区划分为60个网格,配备143名网格员,把基层工作力量最大程度地下沉到第一线,开展网格化巡查,并利用综治信息平台实现第一时间发现上报、第一时间分派流转、第一时间解决反馈的扁平化管理方式。社会管理事件处置时间由原来平均5天一宗提升至平均30分钟一宗,2016年,该街道实现了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110刑事治安警情下降15%。

据了解,2015年底以来,禅城区全面建成社会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和各镇街分中心并运行使用,进一步探索综合管理、主动防控、智慧应用的现代化社会治理3.0模式。

中心运行以来,共受理社会治理、城市管理事件409316宗,接报、处置突发事件499宗。主要利用综治信息系统,适时上报街道综治中心,通过“受理立案、归口分流、反馈结案、跟踪评价”的快速处置流程,实现了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的扁平化管理模式。

广州划分18516个网格专人巡查

2016年5月,广州市黄埔区长洲街在全市率先通过综治信息系统导入综治基础数据,推动综治网格事项入格,由网格员进行巡查和报送。

事实上,广州市以标准基础网格为基准,采取叠加重合的形式,设置综治专业网格,实行1个综治网格对应1个或若干个标准基础网格。

目前,广州全市11个区(除从化区农村地区外)共划分18516个标准基础网格,其中城市社区网格14653个、农村地区网格3836个,基本实现城乡社区综治网格全覆盖。

为了给各个网格配备人员,广州市委综治委还牵头会同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等部门,在18000多名社区网格员队伍的基础上,以出租屋管理员、社区网格员为基础组建综治网格员队伍,按照“一格一员”或者“一格多员”原则配备综治网格员,并以综治网格为基本单元对综治网格员进行定岗定责,开展网格事项日常巡查。

网格划分后网格员如何工作?广州市各区建立和完善了网格员巡查制度,及时收集、上报社区各类安全隐患,积极参与社区矛盾调处。据悉,目前,广州市各区已出台网格事项流转指引手册,统一事项处理管理标准。还为网格员配备了工作手机用以开展网格巡查,并采取综治信息系统A P P叠加的方式,实现了广州网格员移动终端与省综治信息系统的对接应用。

车陂经验“一支队伍联勤执法”

视频监控无死角,是城市安全的一大前提。对此,省委政法委还要求各地加快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雪亮工程”)等建设。

广州市被列入全国“雪亮工程”示范城市,在市综治中心建成大屏展示系统、通信系统,设计开发了“广州市综治视频应用平台”。目前,应用平台与城市视频专网实现了对接,接入视频图像4.2万路,并与市公安局、住建委、林业和园林局、水务局等部门以及越秀区等部分基层单位实现了互联互通。

以“雪亮工程”为支撑,以社区网格为单元,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道依托街道综治中心,探索“一支队伍联勤执法”社区网格综治巡防模式,组建街镇联勤执法队伍,这样的“车陂经验”还在广州全市得到推广。

“一支队伍联勤执法”,也就是由党委政法委牵头,公安、城管等部门配合,街(镇)办事处(政府)负责,以公安、城管、安监、劳监、食药监、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为主体组建街镇联勤执法队伍,以辖区路面为工作范围,开展辖区路面盘查管控,形成了一支综治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处置力量。

统筹:龙涛

采写:南都记者 向雪妮

通讯员 李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