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机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高峰论坛济南举办
来源:大众网 更新时间:2017-10-09

济南讯(通讯员李强 张亚俊)9月28日上午,2017“互联网+政务服务”高峰论坛在济南与第十届信博会同期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信息协会、山东电子商会、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腾讯政务山东站承办,山东省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山东复旦研究院、中国(济南)信息技术博览会组委会、中国IT移动智库(找专家)平台支持。

来自国家发改委电子政务工程建设指导专家组专家、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省发改委相关处室领导和济南、潍坊、淄博等地方政府电政办的领导以及河北沧州电子政务承建单位的领导、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处长刘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组成员、国家一级海关专家任尔伟,山东省发改委左敏处长,山东信息协会秘书长王存祥,,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刚,山东信息协会副秘书长韩冰,济南市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处长姬长新,潍坊市智慧潍坊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建梅,淄博市电政办副主任耿佃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论坛由山东电子商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强主持。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处长刘烨致辞

各地建设电子政务建设进程也正在逐步加快。当前,依托互联网技术打造一体化电子政务体系、实现政府协同治理已成为大势所趋。

刘烨处长从深刻把握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内涵,持续提升电子政务应用的产业支撑能力,努力开创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局面等方面给予了参会听众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组成员任尔伟做主题报告

任尔伟主任做了“打响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攻坚战”主题报告。他介绍了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指导专家组在政务服务工作中的有关情况,解读了国家层面在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执行中的难点、难点及所做的有关工作。他指出,真正的大数据在政府,如何将政府的大数据资源挖掘出来是我们需要去关注的,共享和整合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重点。

任主任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电子政务顶层设计的意义与作用,分析了目前所面临的主要难题,提出了工作部署和主要,向与会代表提供了电子政务顶层设计的总体思路与基本方法。同与会代表交流了如何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实现信息共享这一系统性的建设思路。同时强调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严格性、严肃性和紧迫性。

潍坊市智慧潍坊建设办公室王建梅副主任作以《以人为本 创新驱动 智慧潍坊“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践》的主题的报告。报告结合智慧潍坊建设成果阐述了“以人为本,创新驱动”的智慧潍坊发展理念,从政务云平台、无线城市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政务服务平台、物联潍坊、大数据应用等多个方面汇报了潍坊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实践,介绍了潍坊市近年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路径、新模式,对于促进全省各地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起到了较好的学习借鉴作用。

紫藤科技董事长南志鹏在会上对紫藤科技公司在河北省沧州市实施的“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做了经验分享。南总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公司在河北省沧州市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项目中的有关情况,该项目的实施有效地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不仅使网上审批覆盖的范围达到村级,而且让政府行政审批突破了时间、地点的限制,真正完成了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山东联通产业互联网研究院秘书长张军介绍了山东联通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在互联网+政府采购等政务服务工作中的一些案例,山东联通产业互联网研究院也将进一步整合强化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切实提升行业解决方案研发能力,推进电子政务运营工作力度,培育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腾讯知道创宇北京总部副总经理邓强作《互联网+时代安全体系建设思路及实践》主题报告,现如今,全国各地在建设电子政务与云端政务的进程正在逐步加快,相应地云端数据安全也逐渐成为了政府关注的焦点。邓强总经理通过网站安全云监测及云防御的角度为切入点,与参会代表共同探讨了腾讯知道创宇在为客户、为政府提供服务支持的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