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信息化实战技法创造破案“神话”
来源:长安网 更新时间:2017-10-10

 

提起“唐浩”这个名字,天津金钟派出所的民警们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经他手的案子,破案率非常高。”1985年出生,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的唐浩,早已是所里的骨干力量,围绕图像视频等信息,着手大数据的分析处理和归纳总结,仅2016年以来,他就先后参与破获侵财案件70余起,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近百人,一起起毫无头绪的大案要案,经他手最终圆满告破……

摸排线索 六天破大案

金钟派出所地处城郊结合部,是天津重要的商品集散、批发、物流基地。近年来,所党支部依托警情研判科学投放警力,不断调整警务机制,先后成立巡逻办案队和图侦队。

由于成绩突出,唐浩任办案队警长和图侦队组长。

工作中,他注重结合实战总结信息化实战技法,带领组员不懈努力,并逐渐摸索出“摸排线索预警导侦”技战法。

“这是一套以案发现场为中心,以派出所刑侦阵地控制和图侦技防手段为基础,围绕嫌疑人作案全过程的轨迹,能对其落脚点、聚集点、中转地、销赃地等特定点位进行排查进而锁定犯罪嫌疑人或获取有价值线索的工作方法。”

2017年3月1日16时许,金钟派出所接报警称:被害人家中的保险柜、金货及手表被盗,涉案金额巨大。接报后,唐浩迅速组织民警展开调查,经初步侦查,可以确定嫌疑人的盗窃手段为技术开锁。

在调取了该小区的所有监控录像逐个排除后,经过一天的工作,确定了嫌疑人为两男一女,作案后抬着保险柜搭乘一辆出租车离开现场,其他情况不详。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唐浩继续组织警力调取了各大路口的交管录像,进而找到嫌疑人乘坐的出租车。

“他们从徐庄村打车到大毕庄五金城后,抬着重物下车,后不知去向……”唐浩带领办案队民警调取了附近130个监控录像,最后锁定了嫌疑人抬着保险柜进到了一家饭馆内。之后,唐浩又联系饭馆经营者调取了店内近一周的监控录像,掌握了嫌疑人进入饭店包间一个多小时后,又将被破坏的保险柜抬出来扔掉的情况,并且获知其中一名男子是饭馆“老主顾”——贵州人侯某。

接下来,唐浩带领民警调取了贵州省所有名叫“侯某”的男子让旅店工作人员辨认,最后确定了嫌疑人的具体信息,并获取该人联系方式,案件有了重大进展。通过技术手段,三名嫌疑人在西青大寺附近的落脚点被最终锁定。2017年3月7日20时许,蹲堵超过4个小时的唐浩,带队成功将侯某等三人抓获,这起影响恶劣的入室盗窃案件,通过信息化实战技法在短时间内顺利告破。

连夜追查 七疑犯落网

唐浩总是和身边的同事说:“办案就像登山,在登上顶峰时可以享受成功的喜悦,但在成功前经历的却是长时间的登山爬坡的过程,需要付出辛苦,更需要一股永不服输的精神。”

2016年5月以来,金钟派出所界内地铁工地材料被盗案件呈增长态势,南何庄站至大毕庄站区间修复工程的工地院内及南河庄站先后发生两起工地盗窃案件。

由于涉案价值较大,性质恶劣,金钟派出所办案队全力侦办此案。唐浩作为组长,带领组员加班加点,根据被害人的描述,了解被盗物品的情况,并在走访大量群众中细致刻画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同时在第一时间调取了案发现场周边工地、道路、交通工具的视频监控。

“一名嫌疑人全程电话指挥,不出现在犯罪现场;一名嫌疑人在现场指挥;一名嫌疑人在北辰负责收取赃物,四名嫌疑人负责从犯罪现场将赃物运输至北辰……”

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后,唐浩立即组织组员对此案线索进行梳理和研判,发现了前后两次案件的七名可疑人员,并确定案件为同一伙嫌疑人所为。

警方经过大量工作,犯罪嫌疑人在津活动轨迹脉络逐渐清晰,作案特点日趋明朗,针对这一情况,唐浩与办案队成员兵分三路,准备在该盗窃团伙再次作案时一网打尽。

2016年7月4日凌晨,当该多名嫌疑人再次来到南何庄站实施犯罪时,被埋伏在工地的民警第一时间发现,唐浩带领警力实施秘密抓捕行动,当场控制两名犯罪嫌疑人,另有多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拒捕,并通过徒步、开车等方式在大毕庄、新中村附近逃窜。

凌晨2时许,唐浩带领多名警力,在确定的新中村范围内进行大范围地毯式搜索,并最终在一条道路夹缝中将其中一名嫌疑人成功抓获。

接下来,唐浩再次来到“电话遥控”的嫌疑人住处,与事先在此地蹲堵的民警汇合,共同抓获该名嫌疑人,及时联系在销赃地点等候的民警,将等待今晚销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天色渐渐发白,清晨的光线已经渐渐照亮了这个城市,而经过一夜的蹲堵和追查,唐浩顾不上休息,而是拖着疲惫的身影再次出击,最终,第一次作案负责运输的两名嫌疑人也顺利落网,至此,该工地盗窃案件成功告破,涉案金额高达50余万元,七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异地抓捕 破获案中案

环境陌生,办案条件有限,对于唐浩来说都不算什么,他说:“只要能抓到疑犯,什么样的困难都不叫事儿!”

平日里,唐浩以严厉打击群众关心的侵财案件为主攻目标,重拳出击、深挖线索,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2016年7月29日,界内某公司员工报警称,其公司在网上联系一名货运司机,运输价值90万元的进口牛肉,该司机将货物拉走后失去联系,后经核实,该公司所复印的司机信息均为虚假信息,该员工怀疑自己公司被骗。

接警后,唐浩迅速向当事人核实情况,并第一时间核实网上货运司机的身份信息,发现确为虚假信息后,判断该案为诈骗案件,并展开进一步的调查。为此,唐浩使用信息化实战技法:带领组员,研判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录像,调取案发现场有价值线索,追踪司机拉货后的行进路线,到相关各卡口调取车辆信息……

大量摸排,使得犯罪嫌疑人特征和信息很快浮出水面。

经研判,货车司机孙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调取孙某的银行卡信息、宾馆住宿资料等,民警发现孙某在广州深圳、湖南常德等地频繁出现,唐浩主动带领组员,前往上述地点长时间蹲堵。

2016年9月21日,唐浩在湖南省常德市一宾馆内将嫌疑人孙某依法抓获。经查,孙某(男,40岁,湖北省监利县人,物流司机)如实供述了其在某冷库诈骗90万牛肉的违法事实。同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孙某还是一名网上逃犯,其于2014年因走私价值780万元电子产品,被广西东兴海关缉私分局上网追逃。

“搞案件,就要有一股子狠劲,到了咱们手里多难也得想办法找到突破口!”正如一名年轻队员所说的,案子来了,唐浩就像一部发动起来的机器,不断地创造着破案“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