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APP别再走“僵尸网站”弯路
来源:湖北日报 更新时间:2017-10-12

前些年,各地各部门的政务网站遍地开花,基层乡镇、县直部门家家都有自己的“门户网站”。然而,政府网站的质量参差不齐,有不少成了徒有其表的“僵尸网站”或“半僵尸网站”,问题百出,服务质量很低,反而损害了政府公信力。从上至下费了好大的力气规范政府网站,开展了一次又一次调查督导,关停、整合了一大批政府网站,才逐渐收到成效。而今,各地各部门又争先恐后地开发政务APP和公众号,虽然顺应了信息管理和服务创新的时代潮流,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管理和服务效率,为民众带来方便,但联想起“僵尸网站”的教训,必须提醒各地各部门一句——决不能再让政务APP、公众号重蹈“僵尸网站”的覆辙了。

实际上,现在不少部门的政务APP、公众号已经有了“僵尸网站”的影子。有些政务APP、公众号的功能有限、实际价值有限,缺乏吸引力,关注度低,大多数时候“自娱自乐”,沦为门面摆设。而这摆设并不“便宜”,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政府部门建APP,大都是外包给一些公司,价格少说也要数十万元,多的上百万元甚至更多,维护、升级也需费用。开设公众号虽然不要钱,但内容维护等需专职力量参与。很多政务APP、公众号的功能、覆盖范围以及信息内容重叠交叉,强制要求本系统、本区域公职人员或管理服务对象安装、关注,甚至下达推广任务,以致很多人违心地安装或关注了多个类似的APP、公众号。一窝蜂赶时髦地开发政务APP、公众号,刮起了一股新的形式主义之风,暴露出政务决策的简单盲目。

政府有必要将规范政务APP、公众号纳入治理政府网站的统一范畴,明确开发主体、条件、程序,明确某一地区、系统、行业的开发功能限制和数量限制,明确管理者的权利义务,从而确保政务APP、公众号简约、务实、高效,进入健康理性的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