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务上网圈定10件大事 年内全市一体化网上办事
来源:凤凰网 更新时间:2017-10-19
 10月17日,重庆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了《重庆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该方案对各部门及市级、区县级政务信息平台的对接列出了具体的时间表。

这一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对重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便利群众办事、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

政务信息互通列出时间表

该《方案》指出,2017年12月底前,要完成市政府部门内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清理工作,初步建立重庆全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显著成效,一些涉及面宽、应用广泛、有关联需求的重要政务信息系统实现互联互通。

行政办事大厅实景。《重庆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要求, 今年12月底前建成全市一体化网上办事大厅,利企便民。 资料图片

此外,该《方案》还要求实现市政府各部门整合后的政务信息系统开放接口,实时接入市级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并与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互联互通。各区县要根据全市统一工作安排,结合实际统筹推进本地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

这一《方案》还明确了时间整合工作的时间表。要求在2018年6月底前,实现重庆市一级共享交换平台与区县一级共享交换平台的互联互通。

政务信息整合“10件大事”

为实现方案上述确立的目标,方案明确了加快推进全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的“十件大事”,并明确了每一件大事的完成时间。

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示意图。资料图片

该《方案》要求,为加快部门内部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动分散隔离的政务信息系统加快整合,尽快按要求分类接入市级共享交换平台。在进度安排上,该《方案》要求,在今年12月底前,率先实现自然人、法人、地理空间、投资项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基础数据库跨部门共享应用,和市级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协同办理。

按照协同办理和服务需求,逐步扩大信息共享内容和应用范围,完善相关数据标准,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信用体系、应急管理、社会治理等一批跨部门业务协同应用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此外,2017年12月底前,该平台还要实现信用体系、固定资产投资、自然人(基础数据以及社保、民政、教育等业务数据)、法人(基础数据及业务数据)、能源(电力、煤炭、油气等)、空间地理、交通、旅游等重点领域数据,基于全市政务信息共享网站的共享服务。

全市一体化网上办事大厅

对跨区县、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等问题,在这次出台的《方案》中,也明确了解决的具体路径。

该《方案》要求,要构建一体化服务体系,规范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建设。统筹推进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动全市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跨区县、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等突出问题。

重庆市地税局的电子政务平台。根据此次出台的《重庆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方案,2017年12月底前,试点事项将初步实现跨区县、跨部门、跨层级,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群众办事将更加方便。资料图片

在时间及进度安排上,要在2017年12月底前,建成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网上办事大厅,主动做好与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对接,并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和资源接入。

此外,该《方案》还明确了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的时间。

《方案》指出,要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主要内容和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培训交流和试点示范。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指南》和“一号一窗一网”建设要求,探索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模式,加快推进服务事项上线运行。

2017年12月底前,试点事项初步实现跨区县、跨部门、跨层级线上线下一体化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