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息化技术支撑交通强国建设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7-10-23

 记者 矫 阳  “作为一名交通运输科技工作者,自己更是感觉未来天地广阔,交通大有可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十九大代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非常激动。

“报告第一部分就提到交通运输,并且给予充分肯定——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这充分显示了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王淑芳特别指出,报告还专门提到了建设交通强国,令人振奋。

1994年,23岁的王淑芳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毕业后,从军投身北斗事业。28岁便担任了北斗设计师,参与了两代北斗系统建设,执笔4项国家军用标准。

2007年,为推动北斗产业化进程,王淑芳做出了人生中的又一个重要选择,从北斗导航研发系统转到交通运输行业。她深知,交通运输行业是卫星导航最大的用户,转行交通,就是想让北斗用起来,快速发展和壮大起来。

来到交通运输行业后,王淑芳马不停蹄致力于北斗系统的民用推广,负责开发运营的“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接入了500万台北斗终端,极大促进了北斗系统的产业化进程。该系统在保障交通安全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利用信息化技术支撑交通强国建设是我的职责,我将继续努力工作,让百姓出行更安全。”谈到履职计划,王淑芳表示,她带领团队正在把大数据技术应用到交通运输监管中,更精准地分析车辆的运行时段,了解司机疲劳驾驶情况,给监管部门提供执法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