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检验检疫局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进境粮食监管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7-10-23

一是对进境粮食监管人员、进境粮食生产加工存放企业、口岸经营企业、进境粮食储备企业共100余人开展进境粮食管理系统培训,邀请专家利用现场实践推演的方式讲解管理系统各环节操作方法,逐步推进进境粮食管理系统上线,目前进境粮食加工企业上线率超过70%,实现了进境粮食监管从传统方式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式平稳过渡。

二是利用管理系统互通报检信息、联系单、运输计划、加工情况等信息,监管单位通过各个系统模块对进境粮食实现调运全过程监管。同时,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立进境粮食加工企业交流群,及时与企业沟通,实时掌握调运信息和行业动态。

三是通过现场查验加强后续监管,现场核查运输车辆备案情况、出入库记录、下脚料数重量与系统中填报的是否一致,重点查看卸货场地是否及时清理收集洒落的部分、查看下脚料处理记录及处理过程视频、图像记录,保证疫情疫病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