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技术运用到社会治理
来源:潇湘晨报 更新时间:2017-10-24

    本报北京讯  10月22日,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湖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毛雨时等三位党的十九大代表共同走进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潇湘晨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征程党代表会客室特别节目,畅谈如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概念,胡忠雄认为,这对于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解决百姓之间的利益诉求,具有重大意义。
    “建设社会治理,就要把它放在社会这个总体的盘子中来考虑,我们的各种社会组织,完全可以在党委、政府的牵引下,一起参与到社会治理格局的管理中来的,例如志愿者组织、慈善组织等等。”胡忠雄还认为,要用互联网+技术提高整个社会治理的信息化水平,“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要形成网格化的管理”。
    徐文龙认为,工会参与社会治理的特点,就是网络覆盖面宽。“央企、民企、党政机关、学校、村里、社区,都有工会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徐文龙说,工会的四项基本职能包括职工的思想教育、劳动竞赛、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都与社会治理有关”。例如对一些职业病的关注,维护职工的健康权益。“矿工在井下工作的容易得矽肺病,我们就有一个疗养院。以后还要更多地引进治理职业病的人才。”
    毛雨时则认为,共建共治共享,就是依托村民互动来解决矛盾。现在解决社会上的一些矛盾,可以改变一下工作方式,让一些德高望重的老人还有志愿者参与,这样对方感觉得到了尊重,矛盾也能解决得快一些,好的社会秩序格局也能够更快地形成。记者杨杰妮李柯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