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信息化托起上饶群众平安生活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时间:2017-10-24

记者 郭宏鹏 黄辉 通讯员 刘传辉

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通过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信息化技术手段创新、以及各部门齐抓共管机制创新,编织了一张保群众平安、促社会和谐的平安网。化解矛盾从源头抓起,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实现了小事不出区、大事不出县、难事不出市。

上饶市综治办依托现有的省综治信息平台“九+X”模块结构,联系省电信及杭州一项目研发团队,成功研发了一套能适应市区个性化需要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一中心,两APP),即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调度平台和“上饶公众”APP专业版、公众版。其中,通过社区网格平台可实现事件“上报、受理、分流、帮办、反馈、验收、考核、归档”等诸环节闭环式管理,全过程留痕记录。

上饶市信州区西市街道、茅家岭街道和铅山县永平街道被选定为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单位。经过半年多摸索,3个街道的试点工作成效明显。铅山县将行政审批“只跑一次”与网格工作有机结合,在行政服务中心专门设立“虚拟网格单元”,群众只要登录上饶公众APP并注册,动一动手指就可以咨询政策、办理业务,非常方便、快捷。信州区把党建、综治、信访维稳、拆违控违等30个大项、150个小项的服务管理事项全部下沉到网格,将资源力量投入到一线,群众在家门口可以咨询医保、社保、城乡低保、办理生育证等服务项目,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上饶市践行由“政府的大包大揽”转向“社会多元协同共治”理念,推动资源下沉、权力下放、人力下移、资金下投,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主角”,让基层社区成为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通过定格、定人、定责、定流程,过去很多难以发现、难以破解的问题迎刃而解。

据统计,通过推行网格化管理,今年上半年,信州区上报事件7421件,办结7077件,办结率达95.36%;铅山县上报事件6044件,办结5832件,办结率达96.49%。在上半年的公众安全感测评中,3个试点街道的群众满意率均超过96%。其中,信州区茅家岭街道群众满意率在全市的排名比年初前移了134位。

今年9月19日,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莅临鄱阳县综治中心视察该县社会稳定工作,专门听取相关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工作情况汇报并给予高度肯定。

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表示,网格化服务管理形成了对职能部门的“倒逼效应”,迫使各职能部门由“坐等上门”变为“主动出击”,及时回应和满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