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法院“融平台”实现诉前调解多元高效信息化管理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时间:2017-11-06

     深圳11月4日电 记者唐荣 通讯员邬晨曦 11月1日,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开发的“融平台”(即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依托信息化平台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从线下搬至线上,构建法院引领、社会协同的信息化纠纷化解工作新格局。

    据介绍,“融平台”建立在线工作模式,对诉前调解案件实现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当事人可登陆网址www.ftcourt.gov.cn:8081/court/index,在网上提交电子联调立案材料,法院在线审核后,对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材料一键导入法院综合管理系统。案件录入后,在“融平台”在线调解,当事人可以在线选择特邀调解员,平台将通过短信通知被选定的调解员及时登录平台,通过视频或线上留言的方式开展调解工作。调解过程全程留痕,当事人可对调解员进行在线评议。

    调解后,“融平台”向当事人推送类案裁判结果,指引当事人正确评估和预判裁判结果,提高调解成功率。在平台上可进行在线评议,纠纷双方当事人选择及法院指定的调解员根据案件事实和相关证据,对案件的处理结果进行预判,引导当事人理性选择纠纷的解决方式并正确对待纠纷处理结果。对于拒绝调解、调解不成、调解成功需出具民事调解书的案件,可一键导入综合管理系统,系统将生成案号完成立案。

    “融平台”还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与街道办、派出所等人民调解室连线,在调解室达成的调解协议通过远程视频系统申请司法确认,实现当场申请、当场确认、当场制作文书、当场送达的目的,当事人无需到法院即可取得具有强制执行力的民事裁定书,处理一宗司法确认案件的综合用时由半天至一天缩短至半小时,极大提高了调解效率。

    目前,“融平台”已实现在线立案、在线司法确认、类案推送、一键转诉讼立案四大功能,具有类案繁简分值自动生成、案件状态变更短信自动发送等优势,能有效优化审判资源、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下一步,平台将以在线调解、在线评议为重点推进方向,争取多层次、多途径实现在线调解、在线评议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