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搭建“互联网+公积金”政务新平台
来源:黄山在线 更新时间:2017-11-07

11月6日,黄山市公积金系统全面改造升级后正式上线运行。应用“互联网+公积金”的政府服务创新理念,多项业务办理进入“刷脸”“秒付”和“一次性办理”时代,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腿,方便了广大缴存职工,提高了服务效率。

记者当天上午在市公积金中心办事大厅看到,虽然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很多,但秩序井然,每个窗口办理流程很顺畅,速度也很快。市民周燕和丈夫是第二次来取公积金了,填表、拍照、只花了不到10分钟时间,最令他们惊喜的是提取公积金现场办结、实时支付,“原本这次我们是准备先来咨询一下需要哪些材料,哪知道来了就能办,刷脸就行(摄像采集),不用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其他材料,而且公积金提取马上就到账了,简直就是‘秒付’,这个真的太方便了。”周燕告诉记者,去年她来取公积金的时候准备了一些复印件,手续办结后公积金到账大概一周时间,现在的效率提升了很多。据统计,当天上午市公积金中心办理市本级公积金提取业务29笔,全市共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57笔,极大提高了服务水平和效能。
据统计,截至9月底,黄山市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人数已经达到9.68万人。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汪正如介绍,新系统上线后,职工办理账户转移将不再“两头跑”,调出单位为职工补缴住房公积金可直接入账;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不再需要提供证明材料复印件;资料齐全的正常贷款办理,申请人只需“跑一次”;借款人申请办理提前偿还贷款不再需要开具提前还款通知书;原夫妻双方跨区县缴存不能合并办理委托划转业务的,也将能够自愿选择办理,同时,资金到账更快捷。除提取公积金能做到现场办结、资金实时支付外,签订“按月冲还贷”协议的职工还贷不再需要先筹资还贷再办理提取,而是由市公积金中心按月用签约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直接冲抵还贷额,不仅节约了借款人费用,而且减少了还贷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