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来源:中国经营报 更新时间:2017-11-13

48项户政业务全面上线 深圳警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通讯员 宋卓远 本报记者 周远征 深圳报道

户籍迁入,迁出均可网上办理!

11月10日,深圳公安民生警务户政业务全面上线启动仪式在市公安局综合办证服务中心举行。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施志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龙文,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及腾讯公司相关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

近年来,深圳市公安局秉持“互联网+警务”理念,着力打造旨在提升市民警务服务体验的民生警务平台,应用互联网技术,整合户政、出入境、交管、违法犯罪有奖举报等业务,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客户端等渠道,为市民提供便捷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以实现“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为目标,努力使群众对警务服务“触手可得”。

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在深圳公安民生警务平台前期已上线部分户政业务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方便市民办理公安户政业务,我市此次实现了48项户政业务在手机微信端和电脑PC端网上办理(根据相关规定,因居民身份证办理需要现场录入指纹,不在网上办理范畴内),在全国率先实现了48项户政业务全面上线。

自今年5月10日市公安局开通网上户政窗口以来,前期已上线了9项户政业务,截至目前,网上办理量累计超过3万余宗,占业务总量的44.5%,逐步实现了办理程序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此次,市公安局再增推39项户政业务,共实现48项户政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新上线的业务涵盖了出生登记、户籍迁入、迁出、定居、复户、市内迁移、项目变更、信息查询、户口注销等等。

市民可关注“深圳公安”微信公众号,点击页面“民生警务”栏目,通过实名注册、填报信息、上传材料等基本程序,即可在线完成网上申请。公安机关将通过系统后台对申请资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将通知申请人通过预约方式携带申请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指定户政窗口完成“一站式”办理,群众无需多次往返奔波。接下来,按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公安局将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