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可带动欠发达地区“弯道超车”
来源:梅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7-11-17

在大数据“头脑风暴”的“圆桌对话”会上,5位业内人士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发展与政府云、城市经济、高端制造业、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让大数据成为带动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大数据大会现场。(钟小丰 摄)

大数据大会现场。(钟小丰 摄)

昨日下午在我市举行的“2017梅州·大数据大会暨广东省云计算应用推广会”广受业界关注,现场亮点纷呈。著名经济学家和云计算与大数据行业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城市的大数据发展之路,吸引各路媒体竞相前来采访报道。

王海峰:云计算能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及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和投资研究室主任王海峰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外部压力和内在动力》的主旨演讲。

王海峰分析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处于换挡期,由于成本上涨,中国经济发展的优势也在缩小,社会迫切需要深化改革和开放来支撑创新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新经济对地方经济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云计算产业的发展,能够撬动地方经济增长,带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可以带动像梅州这样的欠发达地区实现“弯道超车”,同时将有机会诞生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方面走在世界前端的企业。云计算的发展将对信息发展和城市生活带来巨大改变,也将全面改写政府信息管理现状和商业发展格局。

在大数据“头脑风暴”的“圆桌对话”会上,5位业内人士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发展与政府云、城市经济、高端制造业、文化旅游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让大数据成为带动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用友畅捷通副总裁刘志东做了云计算大数据实践分享。广东电信作为云计算产业联盟的轮值主席,由广东电信云计算业务高级总监顾茜做“企业上云”的专题发言。

梅州山区将诞生领先业界的大数据产业园

智能科技和物联网的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的结合正在成为新的技术“风口”。大数据发展被写入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支持海量数据存储、处理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2017年云计算成为中国信息产业中表现最为亮眼的行业之一,整体增速达到40%。

大会现场,飞翔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进行了战略发布,不仅全息展示了产业园概念,还举行了该项目的正式启动仪式。

作为中国云计算产业先头部队的一份子,飞翔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是梅州首家大数据产业园,被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列为重点项目。广东飞翔云计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榆厚表示:“产业园将以飞翔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为中心区域,以打造国家一级云计算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大数据产品,如大数据产业园、云存储中心、云计算实验室、智能机器人。”

据介绍,目前正在筹建的飞翔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7亿元人民币,园区占地面积26892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拟建成以大数据产品应用为主导,集软件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技术服务、人才培训、高新技术人才居住社区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大数据产业园区。

广东飞翔云计算有限公司目前拥有一批以美国硅谷归来的博士为主的云计算大数据研发技术团队,积累了多个领域的大数据和云计算项目研发经验。

大会现场,由广东省经信委推荐的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明软件有限公司、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各行业重点企业签约进驻飞翔云大数据产业园。

(记者 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