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智能把脉宏观经济,预测未来走势
来源:大数据周刊 更新时间:2017-11-21


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更加复杂艰巨,政府宏观决策对宏观经济分析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借助大规模数据生产、分享和利用,以崭新的思维和技术去分析,将揭示海量数据背后所隐藏的宏观经济运行模式。大数据时代对数据的挖掘、处理和分析的方式,对于传统的宏观经济分析,无疑是一次大的革新。

在这场革新的浪潮中,粤数大数据把握先机,以“大数据思维”和“互联网+”理念,自主研发具有前瞻性的经济运行分析平台,对区域经济运行趋势进行分析和预判,为政府及时制定行之有效的经济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助力政府全面掌握经济运行态势

对于经济运行分析而言,过去,决策部门采用的方法往往是统计、总结,造成决策滞后,所以时效性和实效性一直是经济运行调度的工作之“痛”。基于对行业的思考和对目前经济运行分析痛点的分析,粤数大数据推出经济运行分析大数据平台,不断采集分散在各地各部门的经济数据,紧密围绕用户经济运行领域的业务痛点,通过建立监测、预警、预测模型,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方面对政府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趋势分析、关联关系挖掘及实时动态监控预警,帮助政府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经济运行态势。

“一条龙”分析应用,方便快捷

平台整理并融合地区大数据中心数据、政府经济管理部门业务数据及互联网数据,形成全方位经济运行大数据指标体系。结合先进的大数据处理技术,从数据安全、数据质量管理、数据标准化、数据关联融合、大数据存储到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可视化展示对经济运行大数据形成“一条龙”分析应用,有效的解决了目前经济运行工作中时效性和实效性不高的问题。同时,平台融合多维经济指标,通过建立可持续优化的大数据模型与算法,形成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新兴产业、生态低碳与科技创新等经济运行专题分析,帮助政府科学、准确地管理地区经济运行。

打通信息交互通道

经济运行分析大数据平台在投入运行后,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不仅能够整合企业各方面的数据,对经济运行进行精准的分析研判,同时建立起政府和企业之间,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交互通道,实现纵向各级、横向各行业的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的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提高业务管理信息化的科学决策水平。

据了解,粤数大数据研发的经济运行分析大数据平台,已经在多个地级市政府中得到应用。满足各级政府、行业、企业对经济运行精准监测、适时调度的需要。

粤数在大数据领域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逐步形成了一套支撑应用的大数据平台产品,并获得了广东省多个地级市政府的认可。在应用过程中,政府代表认为,该平台以宏观经济分析为主题,利用大数据分析及可视化技术对地区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进行分析和展现,是地区宏观经济总览的数据展示入口,结合大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为区领导进行经济运行决策提供了第一手的参考依据。未来,粤数将通过坚持创新驱动、行业聚焦,融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助力政府实现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国大数据生态系统的建设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