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区:“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地有声
来源:怀化日报 更新时间:2017-11-24

  “你看,这是自助服务终端机,目前已布点到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群众办事可做到‘小事不出村和社区,大事不出乡镇和街道’。”11 月22 日,鹤城智慧政务中心办事大厅工作人员汤凯文正在给一外地考察团介绍情况。

去年4 月以来,鹤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放管服”相关政策要求,以创新基层政务服务为抓手,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中心”的理念,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扎实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

鹤城区坚持顶层设计一盘棋,把政务服务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作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公信力和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将全区所有涉及行政审批的部门和服务群众的项目全部纳入“一窗”“一网”,统一标准、统一要求、规范服务、优化设计、简便程序、注重效率,横向协同到边纵向协同到底,做到“互联网+ 政务服务”全区“一盘棋”。同时,在服务模式上,实现“一窗”受理、“一网”审批; 在办理过程中,审批系统自动将业务办理情况通过手机短信发送至业务申办人,群众通过“鹤城智慧政务”自助服务终端机或微信、网上办事大厅等渠道查询受理单号,即可轻松查询办理进度,做到办理流程全公开、办理进度全监督,最大程度实现阳光透明操作、权利多方监督。

截至10 月底,鹤城智慧政务中心办件总量2 万余件,审批环节同比精简40%,办结率提升41%,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形成了“流程优化、效率提升、群众满意”的良好局面。 (满长水 谢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