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社区管理:“巴陵格格”走完“最难的几米”
来源:中国社会报 更新时间:2017-11-28

 

岳阳楼区坚持“服务力量向基层下沉”,在社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以社区治理“网格化”倒逼社会治理精细化。社区治理与服务不再只是文件上的条条框框,而是标准化、人性化的服务再造。网格员把每一次巡查的过程变成一次信息收集、矛盾调解、精准服务的过程,每天开展两次常态巡查,提供“双代”服务(即为部门代理事务,为群众代办事情),做到了民情在第一时间掌握、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实施“网格化”管理,通过“大思路”配套“小举措”“大道理”对接“小日子”,达到了精准管理、精细管理、精确管理的目的。截至目前,网格化管理系统共受理各类事件12.7万件,处置率达98%。“有事找网格员”成为岳阳楼区居民的一句口头禅,“巴陵格格”成为岳阳楼区居民对网格员的亲切昵称。

多元型居民自治:社区事务大家评、管理大家议、决策大家定

岳阳楼区坚持“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通过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建设年、党员活动日等党建重点工作,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做到社区事务大家评,社区管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鼓励扶持社会组织为社区服务,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实行项目补贴、部门对口帮扶等措施,重点培育家政、养老、教育、健身、慈善等社会组织。同时,推动治理触角向楼栋、院落延伸,设立楼栋长、业主委员会,开展“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乐楼栋、和谐小区”创建活动。

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岳阳楼区紧扣供给侧改革、紧跟公共服务方式、转变紧贴社区群众获得感,积极探索推进的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三合一”工作,用改革创新破解难题、拉长短板,无疑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积累了经验。( 王 铭 区民政局 周林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