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来源:滨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7-11-29


11月28日,全市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电视会召开。会议宣读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的批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庆平出席会议。

张光峰在批示中指出,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全力以赴抓好基础设施、数据融通、成果转化等工作,积极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更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要大力推进政务大数据、商用大数据、民用大数据协同发展,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崔洪刚在批示中指出,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具体措施。今年1月份市大数据中心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科学规划、协同推进,凝聚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加快全市统一的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平台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努力实现政务数据互联互通。要围绕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需要,着力提高基础支撑能力、共享开放能力和数据应用能力,降低政府运转成本、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小康滨州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就是通过对网络整合、政务云整合、数据整合、服务整合、协同整合,实现统一机构、统一规划、统一网络、统一软件“四统一”目标,提升政府信息资源的利用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生态。

会议宣读并印发了《加快推进全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方案》,工作总目标是到2018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形成设施集约统一、资源有效共享、业务有机协同、工作推进有力的“12345”发展格局,即:统筹一片云(电子政务云),规范两张网(电子政务内网、电子政务外网),建成三大体系(数据资源体系、政务服务体系、业务协同体系),强化四大支撑(政策支撑、产业支撑、标准支撑、安全支撑),落实五大保障(体制保障、财力保障、智力保障、督查保障、审计保障)。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系统地把握《方案》要求,重点做到“五个着力”。一是着力加强信息系统清理重组,构建全市统一 “大系统”,各部门要在12月底前完成对本部门的全面自查,明年3月底前制定形成本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清单,对新上信息化建设项目,凡是不符合共建共享要求的不予审批立项和安排经费。二是着力加强共性支撑能力建设,构建全市“大平台”,推进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云整合,全面建设电子政务内网,完善电子政务外网,12月底前建成大数据管理平台,依托平台搭建全市多级互联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三是着力加强互联互通能力建设,构建全市“大数据”,做好资源目录编制工作和基础数据库建设工作,年底前要建成全市统一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网站,确保卫生计生、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土资源等领域信息资源,依法依规向社会开放。四是着力加强系统应用能力建设,构建全市“大服务”,在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中,要服务于领导决策、服务于群众办事、服务于政务协同,今年年底前要完成统一城市服务APP建设,着重聚合公安、交通、社保、医疗、住房、就业、资讯等事项,为群众提供全天候的办事服务。五是着力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构建起集数据采集、共享、开放、身份鉴别、授权管理和安全保障为一体的、立体安全防护体系,加强对重要信息系统平台的安全技术防护,强化技术支撑、问责追责和保障支撑机制,探索建立大数据安全制度和标准,全面提升大数据安全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