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国税“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启智能办税
来源:云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7-12-01

“以前到红河开展经营活动,要先到四川开具纸质外管证,再回到蒙自进行报验,来回浪费很多时间和精力,180天证明期限满了还要重复再办,让我们很头疼。使用电子外管证后,不用往返跑就可实时报验登记,大大降低了成本,真心欢迎这样的便民举措。”四川宏达爆破工程有限公司会计人员宋国军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红河州国税局在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计划,不断改革创新,推出了一系列“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套餐,推广使用网络申报、电子税务局、电子发票等,让纳税人能在电脑上办税、在移动终端缴税、在手机上开发票。到办税服务厅申请后,纳税人可免费获得手机开票软件、税控SIM卡、蓝牙、POS机等设备,只需在手机上安装软件,插入一张税控SIM卡或用手机蓝牙连接SIMKEY,登录激活后即可轻松实现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开具、领购、自动抄报税等功能。截至10月31日,州国税局网络申报率达到95.77%,纳税人领购200余万份电子发票,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3万余笔业务。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红河分公司是红河州第一家使用电子发票的企业,财务负责人陈艳琳表示,以前使用纸质发票时,一年发票印制费用约6万元,使用了电子发票后这笔钱完全省下了。对于回乡创业的孙子平来说,州国税局的创新举措就是“双利大红包”。“创业初期,虽然我们只代理了3家公司的涉税事项,但每月申报、缴税和查询等都要到办税服务厅,有时一整天都要花在排队等事情上,非常耗时耗力。随着电子办税方式的推广,不用到办税服务厅就能自助完成涉税事项,我们夫妻二人可以轻松应对,公司代理户数也增加到22家,还能享受到各种税收优惠政策,国税给的红包完全是双份!”孙子平说。

“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套餐也成为州国税局自身改革的“助推器”,通过建立第三方涉税信息共享机制,解决了征纳信息不对称难题,为大数据时代税收征管模式变革打下坚实基础。据了解,红河州政府于2016年6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三方涉税信息应用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了第三方涉税信息应用工作制度基础,去年全州共签订《红河州第三方涉税信息获取及应用协议》305份,与公安、城建、交通、林业、医保等部门共享涉税信息80余万条,工作开展以来,通过第三方涉税信息应用实现税收入库4753万余元。

“‘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充分发挥了税收大数据的作用,加强了税收数据增值应用,全州34个部门携手合作推动税收现代化,打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红河州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邬留表示。

 记者 段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