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来源:台州晚报 更新时间:2017-12-01

台州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跑在全国第11名
记者从昨天最新公布的《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创新与挑战》获悉,浙江省移动政务在全国遥遥领先,排名前20的城市榜单,浙江省占据了一半的席位,台州位居第11。

2016年,国务院及相关部委发布多个文件大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近两年时间过去了,随着互联网、人脸识别、AI等新技术的运用,政务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老黄历正在逐步成为历史。

这份由中山大学发布的《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创新与挑战》,全面展现了政府、互联网平台创新互补的移动政务服务生态。

研究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共计提供514个政务APP,涵盖了交通、社保、民政、旅游等多个领域。此外,全国有364个城市、县域通过支付宝为居民提供政务服务,服务种类共计100项,同比提升78.6%。

其中,浙江省移动政务成绩斐然:全省62个政务APP,平均每个城市提供近50项支付宝政务服务,让全省居民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对于浙江人来说,越来越多的服务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获得。据统计,浙江全省共有62个政务APP,全国占比12%。同时,浙江各城市在支付宝上平均提供了近50项政务服务。杭州、宁波等地的交通违法缴罚、电子公交卡、电子社保卡也成为了广受省内居民喜爱的服务项目。

报告根据服务种类与使用率拟合出“支付宝+政务服务”渗透系数显示,排名前20的城市榜单,浙江省占据了一半的席位。其中,杭州排名全国第一,台州排名第11。

同时,在“最多跑一次”的政策号召下,浙江各城市的支付宝政务服务也显示出长足的增长动力。过去一年中,嘉兴、金华、绍兴、湖州“支付宝+政务服务”实现超100%增长,台州、丽水、温州、舟山增长率也超过90%。

报告负责人郑跃平博士表示,人脸识别、信用、AI、大数据…..科技企业将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带到移动政务领域,也将越来越深入地重构了政务服务的体验。

事实上,一些台州人已经在全国率先体验了“刷脸”服务。早在5月,浙江地税就在全国首启“刷脸查税”,采用芝麻实人认证技术,进行申报个税等操作。这就省去了跑腿线下服务大厅证明“我是我”的繁琐,也成为各级政府“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