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划片有侧重无遗漏 杭州一社区让空巢老人们很暖心
来源:钱江晚报 更新时间:2017-12-04


社区工作人员走访老人。

87岁的叶大妈住在杭州城南北落马营社区的城南家园。“这里是我经常用的电话号码!”叶大妈指了指客厅的一面白墙。白墙上,写着大大小小近10个电话号码,最大的一个号码前面,写的是“社区”。叶大妈说,自己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子女白天不在,晚上会过来陪,白天就靠“编外子女”社工们照顾了。

今年10月,叶大妈成为了北落马营社区的“红色照料老人”,是社区的重点关注对象。

182位空巢老人分类照顾

有侧重但无遗漏

北落马营社区的空巢老人不少,光登记在册的就有182人。

在社区人力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怎么照顾好这些空巢老人,是个大难题。

10月份,北落马营社区梳理了历年的空巢老人居家养老管理心得,想了一个新办法——居家养老的三色照料系统,更有重点地管理、照顾空巢老人。

社区有五个网格,每个网格有网格长、网格员(由社工担任),和楼道长、党员、热心居民一起,组成照顾老人的群体。

社区把每个网格内的70岁以上空巢老人分成三类。第一类是高龄的、身体情况比较差的、子女不在身边的,标注为“红色照料老人”,是网格里的重点关注对象,两天左右就需要去看看情况。

第二类是空巢但子女在市区的老人,标注为“黄色照料老人”,相对来说,这类老人受子女照顾会多些,每周需要探访一两次,防止老人在子女探望间隙发生意外,做好照顾空巢老人的后备力量。

第三类是子女住在附近小区的空巢老人,与子女经常见面,发生意外情况相对较少,受照顾的情况较好,标注为“绿色照料老人”,两周左右去问候一次。

经过分类,将人力做好分工,有侧重但无遗漏。

“现在也有在居家养老管理上采用高科技设备,但我们发现,老人的使用频率和效果并不如意。”北落马营社区书记林渭龙发现,让老人身边的人来关注老人的情况,看似最原始,也最累,但却最有效,也最有温度。

下一步想把租住老人

也纳入照料系统

目前,社区登记在册的182位空巢老人中,“红色照料老人”19人,“黄色照料老人”34人,“绿色照料老人”129人。

社工日常的上门走访,会和老人聊聊天,了解老人最近的状况,并做一些紧急事情的处理。

“社工的走访其实还远远不够,我们就要发挥邻里的力量,楼道长、党员、热心居民是更大的力量,他们在日常中的随时关注,可以和空巢老人‘无缝’对接。在一定的情况下,‘绿色照料老人’很可能会变为‘红色照料老人’,更需要邻里的力量。”林渭龙说。

社区有位70多岁的独居大伯,平时身体不错,照顾自己没什么问题。11月中旬,社工周五刚刚走访过,隔了两天的周一,邻居来跟社区说,大伯家的门两天没关,有点奇怪。社区人员马上赶过去,发现老人倒在了卫生间里。

社工王小红是社区03网格的网格长。“我们这个网格,有6位老人是‘红色照料老人’,他们中有些子女住得很远,有些在外地甚至国外。不少老人经常跟我说,他们年纪大了后,很怕一个人就这样走了。我们经常去走走、看看、聊聊,他们心定一点,有什么困难也能及时解决。”叶大妈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晚上有时会心绞痛,子女晚上会轮流来陪夜,白天是个“真空期”,社工们和邻里的照顾就可以发挥作用了,有事情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

“对我们来说,工作量是大大增加了,每个月走访网格要多五六十趟,但是宁愿我们多一步,子女少一分担忧,邻里多问候一声,老人心里多温暖一点。”林渭龙说,下一步,他们想将租住的外来老人、跨社区居住的本地老人也纳入这个“三色”工作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