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区引入大数据 推动信用信息应用
来源:厦门日报 更新时间:2017-12-04


厦新开工99个项目 项目总投资约301.44亿元福州解决打车难题:提升信息系统 设黑名单制厦门"工程治水"变"生态治水" 恢复河滩生态系统购置税优惠"末班车行情"显现 小排量车销量增加榕地铁穿越凤坂河桥 距离桥桩最窄处仅余0.25米鼓岭鼓山景区推进厕所革命 5座旅游公厕完成改造
 


集美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图为集美新城。(记者 姚凡 摄)

说到“社会信用”,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法院公布的“老赖”名单,或是个人在银行的征信记录。其实,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这个大系统不仅和个人的社会生活息息相关,还将是一个包含政府部门、企业等多主体信用信息的大数据库。

作为厦门市重要的新城区、文教区和创新产业聚集区,近年来,集美区加快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步伐,并于去年9月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集美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快各部门基础数据库的整合收集、对接上级数据平台,推动各部门信息应用,为厦门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夯实基础。

建成区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打开集美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网站(http://xypt.jimei.gov.cn/page/home/index.html),您可以查询到与集美有关的所有“社会信用”信息,包括最新公布的法院“老赖”名单,部门的行政许可和处罚公示,以及受到联合惩戒的失信被执行自然人、法人及组织的“黑名单”。

这个网站,是集美区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所做的“基础建设”之一。集美区政务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这个信息平台,包括行政执法、税务、法院、卫生、教育、安监等在内的全区各单位已基本梳理好信用目录并进行信息采集完善,各单位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在这里归集汇总,并上传至信用厦门平台共享。

最近,集美的一家酒店因为经营者未查验服务人员的健康合格证而受到卫生部门的行政处罚,处罚文书就挂在集美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页面上。“在以前,除了被处罚主体和行政部门,社会公众很少看到这样的公开信息。”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20家区直和市属单位建立“双公示”清单制度,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事项,面向社会公开各级政府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职权目录,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公示无遗漏。

通过“红黑名单”惩戒失信鼓励守信

集美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各单位已制定相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并开展工作,推动信用信息的有效流动。

比如,为了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集美区去年5月出台了相关办法,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领域中相关失信、失范行为实行“信用负面清单管理”。根据这份管理办法,被列入“负面清单”的单位或个人,区财政局将区分不同的责任主体,对其申报的财政专项资金进行限制,并记录到市级的负面记录系统中。

区财政局还与区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的通知》,对中标候选供应商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经查询有行贿犯罪记录的供应商,将被取消中标资格。

对于“顶楼搭盖”等违建行为,集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启动了“两违”信息公示制度。今后,这些违建信息将通过违建信息公示纳入诚信体系,只有当事人主动整改纠正失信行为并达到整改要求的,才可申请撤销失信记录、修复信用记录,否则,违建当事人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社会信用体系也通过建立“正面清单”鼓励守信。此前,集美国地税就与9家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银行以纳税人纳税信用信息作为银行授信依据,为集美区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打通“无抵押信用贷款”的便捷渠道。

【案例】

各部门信息联动

“老赖”无处遁形

在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健全的前提下,失信“老赖”将愈加寸步难行且无处遁形。记者从集美区法院了解到,在建立多部门、跨行业的失信惩戒联动机制下,法院可以借助信息化手段,有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

对于那些四处躲藏的“老赖”,集美区法院通过与区国地税合作,成立首个“税法执行联动创新平台”。这个平台建立后,国税局将协助法院调查被执行人对公账户、资产数据、财务报表等信息,并可以冻结出口退税等款项;地税局将协助查询被执行人服务处所、社保缴交情况等信息,精准查控企业财产,让一些有隐藏账户的“老赖”无所遁形。

今年,集美区法院还通过与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签订服务协议,在厦门全市率先启动“赏金保险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抓“老赖”。也就是说,被欠债的一方作为悬赏执行申请人,仅需向保险公司支付少量的保费,悬赏成功后,由保险公司向举报人支付赏金。

这个“悬赏机制”启动后迅速取得成果,今年11月14日,集美法院成功抓获被执行人黄某某,并由人保财险厦门分公司支付赏金,成为全市悬赏执行公告赏金成功支付的“第一例”。 (记者 应洁 林桂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