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政府大数据服务平台上线
来源:引力播 更新时间:2017-12-04

苏州开放138个政府数据集!政府大数据服务平台上线

11月30日,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网址为http://www.suzhou.gov.cn/dataOpenWeb/index)上线试运行,共计开放138个数据集,涉及医疗健康、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价格监督、信用体系、城乡建设、社区治理、生态环保、政务服务、经济建设、教育科研等15个领域。这是苏州市首次面向社会集中、免费开放政府数据资源。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39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要按照公共数据开放有关要求,推动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原始性、可机器读取、可供社会化再利用的数据集向社会开放。在依法做好安全保障和隐私保护的前提下,以机器可读的数据格式,通过政府网站集中规范向社会开放政府数据集。

苏州市遵循“统筹规划、协同发展、利企便民、协同创新”的原则,以社会对政府数据需求为导向,科学构建数据开放平台。基于政务云平台、高级搜索、关联推荐等技术,对数据进行科学编目、展现和管理,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府数据开放服务,提供数据集的检索、浏览、查询、下载、API接口调用等功能,更好地满足公众和企业对政府数据的查询、调用、研究和开发等需求。

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发改委,协调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卫生计生委、市统计局、市物价局等职能部门,集中梳理政府数据开放目录。各职能部门按照“以开放为常态,以不开放为例外”的原则,将梳理后的数据资源进行保密审查和脱敏处理后,经市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发布至市政府门户网站。各部门依托市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对数据的采集、整理、编目、发布和更新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原始性、机器可读性、及时性。

下一阶段,苏州市将继续深入推进数据开放平台建设工作,组织各职能部门拓展数据开放内容,加快数据更新,提高数据质量,进一步完善数据开放工作管理体系,实现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工作常态化,为深入挖掘政府数据资源,推动社会创新应用提供便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