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神经中枢”投用 大数据促进智慧城市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7-12-04

11月29日上午,三亚市大数据中心在三亚云港园区投入使用。作为三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支撑,该中心不仅助力三亚智慧城市建设,满足未来5年全市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需求,还可承接省厅系统的南部备份中心的任务,以及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阶段性需求。

据介绍,三亚市大数据中心是依托于三亚全市政务外网,采用云计算技术统筹共建的全市数据中心机房。总建设面积1500平方米,最大可容纳物理服务器1000台,存储容量40PB(1PB=1024TB),骨干网络带宽10G,可满足未来5年内的全市政务信息化基础设施需求。截至28日晚,三亚市政府门户网站群、党建红云、精准扶贫数据库系统、旅游统计系统等约20套业务系统已迁移至大数据中心。

三亚市大数据中心在服务三亚之外,还为与省厅各系统的互联互通预留接口和系统资源,将可承担省厅系统的南部备份中心的任务,同时,还可以支持保亭、陵水、乐东、五指山等周边市县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阶段性需求,促进信息资源的共享交换和共同开发,加快推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建设和发展。

记者了解到,这一“中枢神经系统”启用后,下一步将逐渐接入市政管理、旅游服务、交通、治安、商业、文化等更多“神经末梢”,从中收集、整理、分析各行各业数据,真正实现全城信息资源的共享,促进三亚市信息产业和智慧城市的发展。

据三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将盘活全市政务信息资源,打破部门信息垄断,促进业务协同,并且通过政务大数据的挖掘分析,产生出更多增值的信息资源。

“三亚市大数据中心的启用相当于构建了一套‘中枢神经系统’。”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认为,该中心将有助于加快推进三亚市政务信息共享和智慧城市建设,对促进该市“一支柱、两支撑”的产业发展,特别是对新兴科技产业、互联网+行业应用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