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互联网到区块链,是什么促成了这种转变?
来源:区块链兄弟社区 更新时间:2017-12-08

作者:涂晶博士,旺链研究院研究员,区块链兄弟社区特约撰稿人

从互联网到区块链,是什么促成了这种转变?

互联网是什么?

互联网也是一个数据交互社区,但它是一个中心化的社区,易受黑客攻击,且数据易丢失、易垄断。

互联网的发展仰仗于电脑的普及,电脑的功能是什么?只要想一个问题你就能明白。过去我们看书,要去买纸质书,要上租书店租书;我们听歌要录音机,要买磁带;我们看电影只能上电影院、录像厅;我们打游戏要进游戏厅、或者自己买小霸王游戏机、游戏卡……这些东西以前依赖它们各自的载体,是电脑把它们用的载体统一了起来,因此它们就免费了,而且借助电脑和互联网的普及,还实现了更大的资源整合,使得这些歌曲、电影、小说、游戏批量化生产,泛滥成灾,形成海量的免费数据。

说到数据,也许你知道数据可以分为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我们提到的歌曲、电影、小说、游戏,等都是结构化的数据。实际上,现实生活中的非结构化数据的数量要远远多于结构化数据。最初这些数据可以存放在硬盘上,硬盘不够了,服务器就登场了。到后来服务器也不够用了,因此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云”。云出现以后,又借助数据挖掘和大数据整合,每秒可将非结构化数据成吨成吨地打包成结构化数据,仅这一项业务让拥有云技术的公司赚的盆满钵满。

怎么样,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很希望这些数据要是能够破除垄断,最大限度为我们使用,甚至能够免费,那该有多好啊!

那么,区块链来了!

理论上说,如果电影、游戏可以免费,那么更多的结构化数据凭什么不能免费?

如果你上链,只需进行一笔交易,就生成一个新的区块,那么你就可以查看主链上的所有数据。这里就要说到区块链未来可能会做出的一个伟大的贡献——消除数据垄断的最好办法,是数据按照产生的时间戳,确立数据产权!

数据产权时代由此诞生!除数权拥有者外,数据复制者如拿它来获利,是不可以的,属于侵权的!区块链上的所有节点都可以对这一侵权行为进行公证,因而不存在诬陷的可能。从这一点上来看,区块链或许可提供解决长期困扰社会的产权归属、盗版、公证等问题的最佳方案,进一步地:可查询资金去向、官员财产状况,解决腐败、公益捐赠,甚至解决资本市场上是否存在人为操控的问题。如果这一切是大趋势,那么任何试图阻碍这项技术碾过的尝试,都是螳臂当车。

数字经济活力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

今年的G20峰会上,习大大提出了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看法,即“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在回答数字经济活力决定性要素这一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市场经济。

让我告诉你,现在看来,真正使市场经济有活力的决定性因素,不是亚当·斯密所说的“竞争”!而是“产权”!

马云说数据是未来最大的资源,那么促进数字经济活力的决定性因素,不就是“数权”吗?

因此,区块链落地不能只追求解决痛点,也要刺激“痒点”,这里的“痒点”说白了就是让链上公众赚钱(获益)!而不仅是让你从不舒服变得舒服。

理论上看每个节点,人也好、智能端也好、安静的物品也好,全部都拥有可开发的数据资源!这还真不是乐观的说法。就看你怎么去打包这些数据成可交换的结构化数据了。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民间有大量唱歌很好听的年轻人,这就是是你的数据资源。你自己通过结构化处理,把这个数据放到链上,会有一套方案让你这个数据得到充分利用,并给你一份相称的回报,并对你的数据确权。比如你的歌声让几位敬老院的老人心灵得到慰藉,大数据技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匹配到这些对你的歌声有需求的老人。一句话,区块链系统能使所有劳动、所有有价值的付出都瞬间得到承认,并得到相应的回报,别人还不能拿属于你的数据赚钱,这属于侵权。这样看来是不是区块链也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失业问题呢?

让我再说一百遍,真正使市场经济有活力的决定性因素,不是“竞争”!而是“产权”!区块链将带领我们进入数据产权时代,从而完全盘活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