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目前如何破局?
来源:区块链兄弟社区 更新时间:2017-12-08

作者:涂晶博士,旺链研究院研究员,区块链兄弟社区特约撰稿人

区块链目前如何破局?

我想很多人都在想找个问题。所以现在笔者给出关于区块链目前困境和破局思路的一些己见:

前面提到,因为没有大规模的商用,还处于“准技术”的阶段,连很多开发企业自己都在彷徨,因此企业客户更不敢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各个传统领域都是如此。所以,就不可能形成大规模商用。这是个恶性循环。

打破这一恶性循环的办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从易到难”,这是大多数并不知名并不富有,但又确实想在区块链上做出成绩的企业所采用的最现实的思维模式。

从难到易也行,但需要有大气魄和抗超大风险的能力,这就留给那些大公司吧。当然,从难开始,一旦成功必然是革命性和震撼性的,比如完全基于区块链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系统,其性能明显且秒杀现有的所有机器人。但保守估计,这个任务也许可以完成,但至少需要上千亿美元的投资,还不一定成功。至少目前看来,风险超乎想象。

“从易到难”战略可以从以下几点来把握:

1)寻找痛点特别严重,但又非常适合区块链技术来解决这些痛点的项目,如果区块链只是锦上添花就算了;

2)完善监管沙盒机制,监管沙盒的目的不是束缚住区块链生态膨大的趋势,而是告诉你什么样的路径可以保证最安全、最有效同时试错成本最低地使用它;

3)区块链作为一项新技术体系,和当年的互联网一样,在处于基础设施搭建阶段时,政府的作用举足轻重。可以采取“政府+高校(科研单位)+企业”共同开发技术体系和应用产品的方式。虽说未来的区块链社区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社区,但是底层技术还是由企业研发的,企业有维护社区稳定的职责,而且这种研发、应用和维护都是需要政府背书的。

区块链再神奇,不过是一项技术而已,不要指望着说我们未来有了区块链可以完全抛开政府,抛开银行,抛开一切中心化的机构或事物。本文仅对区块链领域当前的认识论基础做一点简短的归纳,随着这一技术打造的生态渐趋复杂化、细分化,我们将对它有更深刻和更准确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