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地税系统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来源:长城网 更新时间:2017-12-18

 

(记者烟成群)12月1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省地税系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据悉,近年来,省地税局以增强纳税人获得感为出发点,不断深挖纳税人办税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推进税收共治,建设税收大数据,进一步降低办税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纳税人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深化简政放权

办税过程更简便

我省地税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精简资料报送,依托信息化手段,以更加公正的制度、更加规范的事项、更加高效的流程,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目前,该局仅保留5项行政审批,对32项省级行政权力清单进一步梳理,实现网上申请业务181项,公开服务信息114项,公告国地税采集共用清单14项,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

纳税人在办税大厅填写资料时,可借助智能咨询预审填单机,实现表单自助填写、基础信息自动带出等功能;依托电子档案、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系统,实现纳税人资料电子化上传、存档、审核、送达;通过个人房产交易纳税申报系统,纳税人可自动提取房屋备案信息,实现网上录入、评估、查档、申报、缴款一体化,单笔房产交易平均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借助电子退税系统,用纸质资料需要耗时一周左右的退库过程,实现当天到账;将原来涉及5个部门的30项申报材料缩减到现在的14项。

地税部门借助国地税合作、跨部门信息共享、“线上线下”一体化等各种手段,最大程度简化了办税流程,实现了全省13个市域范围内办税事项同城通办和省内通办,办理了9万户19万笔跨区、县异地申报征收业务。全省205个办税服务厅全部实现国地税合作,“一窗一人”通办窗口达到583个,实现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开展多证合一、两证整合,通过接入省政府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取得了工商、质检等多部门数据,实现41万户纳税人多证合一和89万户纳税人两证整合的业务办理。

运用“大数据”

税收管理更精细

我省地税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平台,支撑了654个风险模型,部署了税源管理、日常管理、内控管理三类应用系统,实现了税收精细化管理。

为做好全省196万纳税人的“信息管税”工作,他们借助国税、工商、车管、房管、国土等部门的共享数据,研发了一系列税源管理类应用,实现了税源的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应对、跨区域信息互换、所得税汇算清缴检查等功能,本年通过风险应对征收、查补税款4.8亿元。

该局还对金税三期数据库进行深度数据挖掘,打造了税务干部“四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将税收执法督察和内部审计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为保障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客观性,该局借助“大数据”实现了征管数据查询分析、税收收入情况分析、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税收优惠管理、水资源外采信息比对等功能。同时,该局通过对纳税行为数据采集、整合、分析、利用,形成“纳税人综合服务”数据模型,“描绘”不同纳税人的涉税服务特征,探索建设纳税人“画像”平台。以期不断为纳税人提供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立体办税服务。

编织办税“一张网”

纳税服务更实在

我省地税还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开拓创新,全力打造快捷、精准、绿色、高效、规范、人性的“一站式”服务,以更实在的服务让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

该局对门户网站及网上报税系统进行了前端整合、用户整合、用户服务台及智慧化应用建设,实现统一的“一站式”总入口,打造了河北地税智慧门户。实现纳税人“一处登录,全网通行”,首页突出纳税人关心的事项,提供“我要办税”“我要咨询”等栏目,引导纳税人快速获取税务服务资源。

针对税务登记、认定、申报等纳税人常办事项,依托电子税务局实现了办税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业务覆盖“全”,电子税务局实现了358个报表类事项和156大项业务功能,做到电子文书全覆盖、地税业务全覆盖。借助简单易懂的操作辅助,实现纳税人自动调取基础信息、多用户一次登录、批量申报缴纳税款等功能。纳税人可随时提出涉税问题,还可随时查询登记、申报、缴款等25项涉税信息。

他们还运用信息化手段,在申报、缴纳、信贷、互动等各个环节,为纳税人提供新的办税体验。提升服务质效,通过办税服务质效系统,实现办税服务的同步流量分析、实时监控等功能的集成管理,准确把握和预判纳税人办税需求。构建公众参与机制,借助手机税务百度,实现纳税人相互分享办税经验、解答涉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