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拉库勒:兵团第一场(三十三)
来源:中国新闻社 更新时间:2012-04-14
 
  兵团新闻网阿拉尔1月20日专稿 题:喀拉库勒:兵团第一场(三十三)
  ——农一师三团开发纪实

   三十五、辉煌“十五”(3)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三团在实施人才培训战略中,采取针对重点,突出实效的方式,使干部培训教育工程为改革发展助力。

  一是在练“内功”上求实效。利用基层业余党校阵地,定期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坚持做到人员、内容、时间、制度四落实。各支部每半月开展一次电化教育,由组织科、宣传科、团党校组成宣讲组,深入基层开展干部党员培训。近五年来,每年举办10期团连两级党建联创和党支部工作条例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以此提升干部党员的整体素质。在全团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发挥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大力表彰全团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定期对干部党员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把他们培养成致富典型,又把致富典型培养成干部。同时组织科为各单位党支部订阅了《党建文汇》、《共产党员》、《党建研究》、《党建研究内参》等党刊40份。

  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三团针对广大干部党员学习需要,另外划拨18620万元的专项资金,为700名干部党员每人订购了一份《党建文汇》,从而保证了干部党员学习有资料,进步有保证。干部党员真正成为推动团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先锋队和主力军。

  二是在“引智”上求实效。该团坚持与中科院农科所、国家信息产业部农业信息研究所、新疆农科院、康地种业公司、新疆富迪电子产业公司等一大批高等科研院所密切合作,以专家工作站的形式,促进高新科学技术在我团得到转化。其中,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该团坚持邀请这些高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定期给全团干部培训授课,讲解科技知识。如,2005年四月份,新疆农科所廖卫国博士在该团连长、副连长和农业技术员培训班上,就如何防治和减轻棉花枯黄萎病等方面的科技知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培训后,利用其相关技术要点进行指导生产,当年棉花发病率明显降低,产量明显高于往年。2005年元月份和10月份,该团邀请国家信息产业部农业信息研究所刘秀和俞志春两位博士,给农业信息化工作小组全体成员上了一堂有关农业信息化技术的课程,使参培人员耳目一新,掌握了更多的农业信息化知识。承建该团信息化网络建设的新疆富迪电子公司高级工程师丁建平老师,长期帮助开展了农业信息化知识、电子政务、“连连通”网络知识的培训,全团100%的干部和部分党员、职工接受培训后,有力推进了现代化团场建设。

  三是在“寻知”上求实效。连年来,都坚持组织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的管理、经营、服务理念和经验。去年,利用春播结束后的田管期间,党委通过精心准备和安排,组织32名基层连队党支部书记和15名机关部门领导及相关人员,分别到兵团党校、南京农学院与山东烟台农学院进行了20天的学习深造。主要学习了现代化农业、现代企业管理、市场经济与管理等一系列现代化建设理论知识,现场参观学习了江苏华西村现代化新型农村建设、山东烟台现代化蔬菜种植基地等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去年4月至7月,分别派出2名基层单位指导员参加了师市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8月至11月团又派出2名副科长、2名连长参加了科级、连长培训班。另有1名同志作为副团级后备干部在外参加学习培训,1名机关同志到兵团信访局实岗培训一个月,1名机关干部以帮工的形式,在师办公室学习公文处理和写作知识三个月。除此以外,团还先后送出各级领导干部疆内疆外培训学习75人次,外出考察学习31人次。通过一大批领导干部走出去学习参加培训,达到了开阔视野,丰富经验,提高素质的目的,这些接受培训学习的干部回团后,迅速成为各项建设中的骨干分子,为全团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发挥着积极带动作用。

  四是在“创智”上求实效。该团党委与塔里木大学和兵师党校精诚合作,联合办学。长期把大专函授班和本科函授班办到团内来,一方面为拉近了广大干部参加高等教育学习的距离,创造了非常便利的条件,一方面为提升团场整体教育水平,增强教育培训师资力量注入了新的活力。仅去年就有80余名干部参加了大专、本科学历培训,营造了一个浓厚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团场的大氛围。这些干部取得高等学历后,必将更大程度的在推进我团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发挥出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