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矿区借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审批提速
来源: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编办 更新时间:2017-12-26


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自今年3月1日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运行以来,大力实施流程再造,优化审批服务,改善营商环境,以缩短时间、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为重点,对外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对内实行“内部信息共享”,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平稳有序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做好减法:主动减少审批程序 简化审批流程

今年以来,矿区行政审批局坚持把项目审批如何提速作为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尽早让项目落地开工。以共性难题——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为例,涉及部门多、手续繁琐、办理时间较长,通过对办事流程深入研究,反复推敲,进行“沙盘推演”,明确行政审批局为牵头单位,将项目建设单位面对多个部门,变为项目建设单位只面对行政审批局一个部门,先后出台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实施意见》、《井陉矿区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施办法》等将项目的全流程办理缩短到35个工作日,比市局全流程时间缩短112天,最大限度地缩短了审批时间。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对项目企业进行服务,定期联合有关部门召开企业座谈会,解答政策性问题,有计划地深入到重点项目一线进行超前服务,协调解决审批难题,保障项目早开工、早达产。项目审批由“项目申请人围着部门转”向“部门围绕项目转”的转变,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和质量。

矿区行政审批局实行两个综合窗口,“并联审批综合窗口”和“多证合一综合窗口”,分别针对企业项目投资和多证合一营业执照的办理,并安排专人负责全程办理。矿区地域面积小,审批的项目和办事的总量相对较少,但是这也更具有“精耕细作”做好服务的优势条件。项目领办、帮办、代办,提供电话预约、延时服务等多样服务,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随到随办。前台集中受理,后台联合审批,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限时办结,提升了办事效率,实现了“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的常态化,赢得了投资者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做好加法:互联网+政务 打造信息化服务新高地

今年以来商事制度改革动作频繁,在“六证合一”的基础上,四次深化,实现了“二十六证合一”,但群众和企业体验感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致力于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矿区行政审批局坚持以申请人为导向,大胆创新引进了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利用大数据信用信息——掌上远程身份认证App系统,为企业深度参与“互联网+”提供便捷服务。在企业注册登记环节,公司股东只需在手机APP上,就可以“足不出户”办理注册登记相关业务,有效解决了“企业股东不能亲自到场导致注册时间延长难题”,不论股东身在何方,只要通过手机APP即可顺利完成身份验证,提高了审批效率,为申请人节省了来往时间。

身份验证平台的启用,实现了从原来的全体股东或法定代表人到场变为现在只需要一个委托人提交材料即可办理的转变,有效降低了企业登记注册制度性成本,同时杜绝了在设立企业时由于身份证件被冒用导致的股权纠纷,降低了社会交易风险,最大限度实现了利企便民,全面释放了商事制度改革红利,让更多民众感受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