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轻松组建无线校园网络
来源:IT世界 更新时间:2008-03-11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对各种数据形式的信息需求和交流的不断增长,使得当今的计算机网络,特别是Internet从传统的数据处理设备(如计算机)和管理工具中驳离出来,担当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与获取、共享和交流信息的主要工具,并成为人们在当今社会生活及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经过了几年的迅猛发展,计算机网络已经在很多方面改变了人们传统的工作和生活方式……Web浏览、E-mail、QQ(上网聊天)、VOD(视频点悉播)、文件传输、远程诊断、电子商务、网络大学及虚拟学校等无一不与计算机网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基于网络的各种应用,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扩展,几乎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校园网络(CAN ,Campus Area Network)与其它园区局域网络一样,由于它属于单位自有,学校拥有自我建设、自我管理和自我使用的权利,因此,受经费、技术水平及其它方面的影响,校园网络在规划设计、资源建设和应用上很不平衡,差别很大,特别是在IT界目前还未实施网络工程监理的条件下,在建的或已建的校园网络的“豆腐渣”工程为数不少,造成了不少的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

  校园网络的规划选择——“有线”?还是“无线”?

  校园网络的规划设计有多种解决方案,依学校的类型规模和性质的不同,以使网络的设计方案有所不同,体现在技术、应用上更是不同。在传统的语音服务(诸如电话、蜂窝移动电话)无法满足人们的各种信息需求的今天,对图形、图像、视频等多媒体信息需求的不断增长,已成为人们依赖计算机网络进行信息共享和交流的重要资源。学校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和学生的学习生活对一个高速的、资源丰富的和应用多方面的校园网络的需求是迫切的、必需的。也是网络规划设计者永远追求的目标。

  校园内部铺设网络的工程涉及面很广,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在室外,均会对现有的校园环境产生不少影响,这一点在发展历史较长、校内新老建筑并举的校园内表现的尤为明显。从投资、施工周期、网络维护、升级等多个方面着眼,学校需要一整套能够多快好省建设校园网络的方案。

  随着无线局域网技术和无线产品的成熟,无线网络为校园网建设提出了新的可行的思路。无线局域网标准IEEE802.11b 能够与现有的计算机网络进行平滑无缝的连接,并能与现有的计算机网络和终端设备互联,与有线网络资源具有良好的兼容性和整合性。无线网络的特殊优势在于:采用无线联网技术,具有高度的空间自由性和网络灵活性,避免了大规模铺设网线,有效的削减了施工费用,并且建设周期很短。无线局域网产品通常与有线以太网配合使用,主要适用于便携终端应用较多的场所、范围较大而信息点分布稀疏的场所、环境恶劣或其它不适合布线的场所等,有助于简化网络结构,增加网络的扩展性和灵活性。

  目前,无线校园局域网在国内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接受,上海中学、北京大学等相继采用了无线方式搭建或者补充校园网。无论是校园内部信息点的分布设计、校园内建筑物间的网络连接,还是学校本部和分部的联网,无线网络技术都能发挥作用。此外,无线网络环境的引入,也为崭新的无线多媒体提供了应用平台,将教育信息化建设引入新的天地。

  无线校园网方案实施细则

  网络的具体结构如拓扑图所示:

 考虑到学校无线网络可能要连接室外的信息点,以实现全面有效的网络覆盖,因此,方案中采用的是室外无线接入设备,DWL-1700和DWL-1750室外无线路由器。D-Link AirPremier DWL-1750是一款多功能产品,它既可担当室外无线网桥,也可胜任室外无线路由器。



(DWL-1750室外无线路由器)

  该产品工作在2.4GHz 的ISM频段,完全符合IEEE802.11b的技术标准,支持点对点桥接、点对多点桥接的工作模式。安全方面,该产品采用内置NAT防火墙,提供64、128bit WEP数据加密和防止拒绝服务(DOS)攻击支持,具有MAC地址存取控制功能,从而为数据的稳定传输提供了安全的信息通道,确保网络安全。此外,DWL-1750还易于安装、调试、管理,用户不仅可以基于WEB进行网络管理,而且也可以使用 telnet和 RS-232控制口来设定支持SNMP,使整个无线网络管理、维护变得更加轻松、简单。对准备进行无线热点建设或搭建户外无线网络的用户,特别是在技术方面相对薄弱的教育行业用户,该产品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在无线局域网络的连接部分,方案中采用了DWL-1000AP+无线设备。
  


(DWL-1000AP+)

  该设备既可作为无线局域网的接入器(Access Point)使用,也可通过桥接模式用于扩展有线网络的通信能力。DWL-1000AP+支持DHCP Client功能,能够与其它Airplus系列产品配套使用,传输速率达到22M,通过下载D-Link开发的最新固件驱动程序,信息传递速率在特定的传输段最高可达到802.11b产品的4倍。产品还支持业内最新的Wi-Fi®保护接入(WPA) 安全标准支持功能,新标准结合了数字加密和网络认证功能,为校园网的数据传输提供更高级别的安全性与无线通信通道。在稳定性方面,DWL-1000AP+具有负载均衡功能,可对数据流量进行自动调节,此外DWL-1000AP+还提供了冗余配置的功能,可充分满足教育用户对网络的稳定性方面的要求。

  针对使用笔记本电脑的用户,有多种无线网卡可供选择。如:DWL-650+(支持22M)PCMCIA卡,以及具有USB接口的DWL-120无线网卡。
  


(DWL-650+PCMCIA卡)



(DWL-120无线网卡)

  这些无线网卡可以运行在基本模式(带无线接入器的点对点网络模式)或Ad-Hoc 模式(点对点无须无线接入器的网络模式)。在基本模式下,都可以通过无线AP接入有线网络。

  无线校园网的特点:

    1、无线室外路由器、无线AP和无线网卡组成了完整的无线系统,实施极为便利,免去布线的困难,节约用户建设校园网络环境的时间、精力和财力;

  2、DWL-1700和DWL-1750室外无线路由器适应性出色,使用中避免了网络施工造成的环境破坏,利用无线网络空中连接校园内建筑物;

  3、对于很多学校存在分校的现象予以充分考虑。产品的传输能力较强,稳定性好,能够方便的连接分校与本部的校园网络,解决校园外地域网络施工的难题;

   4、网络的应变性好,使用灵活。能够充分配合学校举办的各类临时性或者应急性活动,根据需要迅速架设后者调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