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区:用好“互联网+” 创新政务服务
来源:綦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02

   2016年5月,重庆市綦江区人社局启动“互联网+”平台,创新政务服务,让办公更高效、办事更方便;今年7月,该局上线OA办公系统,使工作人员能够高效快速办理文件;目前,该局正在全力打造“綦江人事APP”,以更好地开展便民为民服务。

    “二期金保业务系统的使用和维护是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利用金保业务系统平台办理社保业务,平台数据经互联网传送到市社保局总的数据库。比如处理养老保险暂停业务,先用身份证号码查询参保人的参保情况,然后在金保系统个体管理下的暂停参保模块做暂停处理。”日前,重庆市綦江永新镇便民服务中心养老保险窗口的工作人员胡健认真听取了重庆市綦江区人社局刘文刚专门为她上的业务培训课。胡健通过操作这个系统,能够通过网络和重庆市金保系统实现无缝连接,直接为附近居民办理社保业务。

    重庆市綦江永新镇三合村村民代汝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到10分钟,他就办好了职工养老保险暂停缴费业务,“以前办养老保险要坐车到綦江,花车费不说,还要排队等很长时间;现在直接在镇上就可以办理了,节省了来回跑路的时间和麻烦。”代汝金拿着办好的业务回执单高兴地说,现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直接就可以办理职工养老保险的新参保、续保和暂停缴费等业务,与以前到城里办理相比,的确方便多了。

    “从今年1月开始,镇上每天来办理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有10多人的样子,全镇参保总人数目前达到了2万多,接近3万人。”胡健介绍,老百姓拿社保卡或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填好简单的业务申报单就可以处理了。目前,全区金保系统办理点已经覆盖了20个街镇。通过网络,居民们的资料被汇总到重庆市金保系统中,同时还能作为办理其他业务的基础信息。

    “从12月份开始,我们将着力社区金保网络的覆盖,未来3年左右实现我区所有行政村金保网络全覆盖。”重庆市綦江区人社局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科工作人员刘文刚介绍,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带来的不仅是群众办事的方便,因为实现了信息共享和“无纸办公”,大家的办公效率更高了,也更加生态环保了。

    据了解,从今年7月开始,重庆市綦江区人社局上线了OA办公系统,这套系统连通了局里所有科室,让不少文件能采取电子档的形式下发办理。对于系统带来的改变,有着5年信息工作经验的谢雨汎感触最深:“第一个好处是可以查询到文件;第二个好处是监督了文件的办理进度;第三个好处是有一个追溯性,就是人员离职过后,新来的人员可以直接通过系统看到前一位人员办理的事项;第四个好处是实现了文件的实时共享。”

    谢雨汎介绍,通过办公室下发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缴费问题的文件,已经通过OA系统逐级传阅,每一层都签发了已阅或者是办理的情况,并标示了时间,该文件的办理进度得到了有效监督。OA系统让信息得以共享,让办理更加高效,同时在文件督办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使用OA系统最大的变化是原先通过纸质传递的时候必须要通过本人才能签收文件,现在只要在OA系统处理了以后,我们会收到一个短信通知催办,然后就可以高效快速办理文件。”

    “日前,我局结合互联网时代的新特性,正在打造一款名为‘綦江人事’的APP,该APP包括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就业服务、社会保险等8个板块。重庆市綦江区社保局负责人吴国飞介绍,目前APP各个板块都开发完成,正在加快完善社保查询、职称评定等内容上线和系统测试,争取尽快上线,更好地服务群众。(重庆市綦江区人力社保局 张平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