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推动“互联网+应急管理”工程
来源:大众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02

记者白晓 通讯员任滨

本报青岛讯 无人机在火场上空持续盘旋,为地面现场指挥部传回实时图像,火场规模、蔓延方向等重要信息一目了然,对山火扑救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近日崂山区举行的一起应急演练中,无人机被运用到山火的处置应对中。2017年初崂山区购买无人机服务,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了无人机对森林火灾火源中心位置、温度侦测,大范围人员搜救,轻量化救援物资投放等任务。

2017年以来,崂山区对辖区内发生的139起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在应急管理处置突发事件工作中开展创新,实施“互联网+应急管理”工程。

在应急管理通讯指挥系统领域,崂山区在全市率先开发应用了一套基于手机客户端的“集成调度系统”,通过这套系统突发事件现场的视频、音频等数据可迅速传回应急指挥中心,及时有效地核实现场情况;可方便接入无人机传回的影像数据,为指挥官提供决策辅助;同时可实现第三方视频通话,进行专家咨询,决策会商等服务。

在预警信息发布领域,崂山区在青岛市率先在小河东等两个社区试点预警信息发布“村村响”工程,运用现代科技远程控制布设在社区的广播系统,及时发布地震、海啸、台风、暴雨、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的预警信息,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崂山区今年还将气象灾害等预警信息通过短信、微信把推送范围扩大,让辖区内的居民能第一时间获知灾害天气的预警信息及注意防范事项。

“崂山区还投资1800余万元启动了应急指挥中心升级改造,计划三年内对应急指挥平台进行集成化、智能化、云平台化改造。”崂山区应急办负责人介绍,同时,开发手机应急管理专用APP,实现应急预案文本调阅、应急物资、应急救援队伍查找调用等功能。开发可视化应急指挥地理信息系统,实现隐患点标注,实现突发事件周边危险源自动报警,救援人员物资设备定位等功能。

据统计,去年以来,崂山区结合工作实践共在预警信息发布、应急指挥通讯系统、应急知识宣传推广等5个领域,实施了12项创新,使该区的突发事件处置应对效率得以大幅提升。去年9月《崂山区政府系统应急值守工作规范》正式印发,各应急值守联动单位值守工作有了明确的岗位要求和标准化的流程,崂山区成为国内首家颁布实施应急值守地方性规范的县区级行政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