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全省第一
来源:东江时报 更新时间:2018-01-03

10类公共服务中惠州5类满意度位居榜首

 

策划君说:2017年度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惠州位居全省榜首。话说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已连续10年发布调查报告,惠州已是第5次在全省拔得头筹。多次获此殊荣,不得不说惠州底子厚实。大家一起来为惠州打call吧!

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惠州再获全省第一。昨日,东时记者从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获悉,《2017年广东省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系列调研报告》已出炉,在2016年的评价中憾失第一后,经过一年的发力,惠州在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上重回全省第一名,在政务环境满意度上排全省第二名。

2012年以来惠州第5次获全省第一

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已连续10年对“广东省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系列课题进行跟踪调研。该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在前9年调研成果的基础上,从2017年开始,该中心从公众感受和体验的视角,从“服务维度”及“政府维度”两个方面,继续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125个县(市、区)开展“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公众评价”和“广东省政务窗口服务满意度评价”两个调查。

调研结果显示,2017年,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满意度创9年来最高水平,得分为73.51分。珠三角地区满意度水平仍显著高于粤北山区和东西两翼,其中,惠州市、广州市、佛山市、深圳市、珠海市满意度位居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前五位,惠州由去年排名第2名前进了1位,得分79.10分,比去年提高0.71分。记者对比从2012年以来的报告发现,这已经是惠州第5次获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在县(市、区)方面,越秀区、香洲区、惠城区、天河区、顺德区位居调查的125个县(市、区)前五位,惠城区由比去年的第5名上升2名,居第三名。

超八成受访者认为政府服务水平提高

2017年,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对地方政府在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及医疗保障、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公用事业及市场服务、环境保护、公共安全十大类公共服务领域共40项具体公共服务满意度进行调研。

昨日,该中心向东时记者公开了《2017惠州市服务型政府建设系列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惠州公共卫生及医疗保障、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就业保障、环境保护等5大类公共服务评价中位列21个地级以上市第一名,而公共教育、公共文化体育、公共安全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二名,公用事业及市场服务、公共交通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三名。

“从动态来看,近8成6的受访者认为,近一年来,本地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有所提升。”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受访者中认为 “有较大提高”的占6.82%,认为“稍有提高”的占79.10%,两者合计85.92%;认为“没变化”的占12.92%,认为“稍有下降”或“有较大下降”的比例较低,合计1.16%。“这与近年来,惠州以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为抓手,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在生态环境、精准扶贫、健康医疗、教育、交通、食药安全、文化旅游、社区服务等领域全面推广大数据应用,借此洞察民生需求,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形成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民生服务体系有关。”

“互联网+政务服务”满意度惠州第一

今年政务环境满意度调研结果显示,广东省“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效突出,而惠州则在全省中表现最为抢眼。根据该中心公布的报告,惠州市政务环境满意度为79.11分,比全省的73.57分高出5.54分,在21个地级以上市中排第二名;而互联网+政务服务总体满意度为83.56分,在21个地级以上市中排第一名,比全省(75.29分)高出8.27分。

“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够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改善居民和企业办事体验。近年来,惠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行政审批标准不一、部门间信息联通难、缩减规范审批期限等关键点着手,大刀阔斧地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敬民”之心,大行“简政”之道。通过实施“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建立“一网一库两平台”等,仲恺高新区还在2017年7月上线了网上办事大厅APP,实现692项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手机上办理查询,有效整合电子政务资源,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人性化的政务服务,多次获得国家及省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