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电子政务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电子政务工作计划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8-01-04

   2017年度,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电子政务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部署要求,结合住房公积金工作特点,切实加强对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督作用,为实现住房公积金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现将我中心电子政务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
中心党组和主要领导非常重视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工作,为确保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和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经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了中心主任为组长的“电子政务建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中心电子政务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信息中心负责全中心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各管理部及相关科室积极配合,每年把此项工作列入年度预算和单位年度计划中,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确保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年初的全年工作计划中,将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工作经费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了安排,并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多次召开专门会议部署电子政务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管理,扎实推进
为保证电子政务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结合我中心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契机,我中心规范整理了《电子政务工作制度》、《在线回复制度》、《信息发布制度》、《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完善了电子政务工作、信息发布、咨询回复和政务信息公开审批流程,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正确引导舆情。及时规范编制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发布。
三、2017年电子政务工作情况
我中心2017年回复市政府《百姓畅言》栏目咨询信息54条,部门信箱19条,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10条,在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228条。
年初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和门户网站公开《六安市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每月10日前住房公积金归集情况快报、使用情况快报。按时公开《六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2016年预算及三公经费》。
按照电子政务工作要求,将2018年度新建电子政务项目报送市电子政务办审批。
2017年度我中心加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关闭了县区管理部公积金子站,进一步加强了门户网站管理,对已发布的信息作了进一步规范整理,在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公开了国家、省、市各级政策法规;公布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的办事指南、归集提取的业务流程和操作规范;公开了中心机构设置和中心介绍,并及时更新;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立相关业务科室、管理部以及投诉举报电话;与省住建厅、市政府网站建立友情链接,实现互联互通,链接稳定。开通六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博,并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告。
四、2018年电子政务工作计划
2018年,我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电子政务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按照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同时继续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我中心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完善。深化公开内容,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维护,保障系统、网站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确保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进行。我中心将进一步落实电子政务工作任务,提升我中心电子政务建设水平。重点工作内容: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基础。根据信息化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及时补充完善电子政务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基础。
二是继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栏目设置,做好各类主动公开信息的加载及各类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答复工作,做到公开及时、准确、便民。
三是推进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加快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网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自助终端等设计开发,顺应移动信息技术发展,不断完善住房公积金服务内容,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四是继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加强网站面向公民的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功能,加强网站信息更新维护,加强微博互动管理功能。
五是实现政府各部门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建设跨部门、集约化的协同办公平台和信息共享系统。实现各部门间的数据资源共享,把各个部门孤立的信息系统联系起来,实现跨部门办公。
六是开展应用系统等级保护。为进一步提高业务系统安全性、稳定性,年内开展应用系统等保测评工作,并根据整改意见,完善应用系统防护措施。

 2018年元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