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个量子保密通信示范项目建成
来源:海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08

海南首个量子保密通信示范项目建成 极大提高我省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等级

本报海口1月7日讯 (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王艳琴)记者今日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省电子政务外网量子保密通信示范项目日前已建设完成,极大地提高了我省电子政务外网的安全等级。项目试运行的成功,标志着我省已建成具有完全实用意义的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应用示范点,海南正式跨入了量子通信时代。

省委、省政府对加快推进量子保密通信示范项目建设高度重视,去年6月,省政府与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随后由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控股、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参股的海南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迅速完成组建工作,并正式落户海南数据谷,开展示范项目建设。

据悉,该项目旨在推进量子通信在我省的深度应用,结合国家量子通信骨干网建设和国家量子通信卫星发射计划,按照“应用驱动、急用先行”的原则实施,于2017年下半年在全国率先启动。

示范项目采用“墨子号”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团队的量子加密通信技术,建设省政府数据中心与省科技厅、省工商局、省人社厅之间的量子保密专线,实现三个省直单位与省政府数据中心之间的安全通信。

据介绍,海南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还将在该项目基础上,投资建设海口市量子通信城域网和海南环岛量子骨干网;建设海口等地量子卫星地面站,构建海南和北京及其他重要城市之间的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同时,联合相关高校或产业园区搭建量子安全能力开放公共服务平台,对外提供量子应用产品的对接、联调、测试和咨询服务,吸引量子通信产业链相关企业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创新创业,逐步发展和延伸量子通信产业链。

省工信厅厅长韩勇说,下一步,我省还将大力推进量子保密通信与海南国防、金融、电子政务、电力等领域的应用融合,打造涵盖量子应用技术研发、综合安全解决方案集成、成果转移转化的技术与产业创新体系,使海南成为量子通信产业研发和孵化的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