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努力实现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
来源:德阳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08



记者了解到,《德阳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日前经市政府印发,我市打出“组合拳”,要求加快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推进业务系统、政务数据资源有效整合和共享开放,努力实现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

工作方案明确,在结合“一窗进出”系统,推进“一号一窗一网一章”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基础上,2018年底,“一窗进出”系统与国家、省级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确保政务服务办理“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业务全流程、部门全协同、效能全监督”。2020年底,建成完善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大幅提升,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

证明“你妈是你妈”这些奇葩证明一直被群众所诟病。为全面简政放权,在清理网上服务事项的基础上,工作方案提出了四个进一步: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全面取消无法定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清理取消无法定依据的评估、论证、现场勘验等环节;进一步推进网上数据共享,凡可通过电子证照库共享的各类材料,不得再要求申请人重新提供,凡能通过数据共享同步办理的环节,不得再要求申请人单独办理;进一步运用“综合一表”思路推进申请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促进申请资料准备过程在线化,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

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求,工作方案明确我市将加快推动与企业开办、项目投资、生产经营以及与居民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住房保障、交通车辆等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公开运行,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推广“一窗进出、一网运行、一体监督”模式,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由综合服务窗口牵头组织并联审批,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同步办理、限时办结”。

我市还将探索移动政务服务,有效利用微信、微博、支付宝等公共平台,在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领域打造推广一批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应用,实现“零距离”办事、“零跑路”服务,打造一站式、全天候、多方位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分大厅。

工作方案还提出,我市将通过规范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工作、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发展等办法加强平台渠道建设,确保政务服务更便捷。同时,加快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到2020年底,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全覆盖。(记者叶书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