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访南平市人大代表张邵杰
来源:闽北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10

“项目突破就要强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向纵深的关键环节。”市人大代表张邵杰认为,“互联网+政务服务”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便利群众办事创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5月,南平市出台了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得到一定提升,但存在不少问题。”张邵杰介绍,一些职能部门和县(市、区)认识不统一,工作整体进度迟缓,普遍存在线上受理和线下运作两头跑情况,各部门间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还未破除,加上服务水平不高,变相出现推诿、软性扯皮、隐性设卡等现象。

为此,张邵杰提出几点建议:规范网上服务事项、优化网上服务流程、创新网上服务模式,全面公开服务信息,推广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规范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实体行政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对接基层服务网点,推进实体行政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推进政务信息共享,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强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强化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建设一支既具备互联网思维与互联网技能、又精通政务服务的专业化队伍。(廖晨星)